法学院赴陕西省延安市开展“重温延安精神,砥砺初心使命”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延安是举世闻名的革命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延安这块红色热土孕育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在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一再证明,延安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为引导学生全面、深入学习党史,重温中国艰辛曲折、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在回顾历史中坚定初心、砥砺斗志,在亲身实践中锤炼党性、凝聚力量,7月25日—29日,北京大学法学院组织学生赴陕西省延安市开展“重温延安精神,砥砺初心使命”主题思政实践课程。课程团队由法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金飞艳、2018级博士研究生卢森通带队,13名2019级、2020级本科生参加实践调研。课程团队在延安实地参访学习,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革命胜利的艰辛历程,感悟新时代延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探寻百年党史中熠熠生辉的延安精神,坚定新时代法律人的使命担当。

第一天:宝塔山、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与延安革命纪念馆

登上宝塔山砥砺奋进路

宝塔山位于延安城区中心,是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宝塔山,在中国的地图上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点,但是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它是那段火红岁月的历史见证者。“只有登上宝塔山,才算真正到了延安。”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经常出现在诗人、画家的笔下,人们歌颂宝塔,怀念宝塔,实际是在怀念延安岁月,歌颂延安精神,缅怀党中央在延安的革命业绩。宝塔山是人们追寻先辈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

7月26日上午,课程团队来到宝塔山,同学们仔细参观,聆听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和英雄事迹,激发红色记忆和奋斗热情。参观途中,别具特色的土石窑洞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同学们得知这是“日本工农学校”旧址。日本工农学校于1940年创建,这里的学员主要是战争的俘虏和投诚的日本官兵,后来这里先后培养了500余名学员,大部分成长为坚定的反法西斯战士和中日友好使者。旧址内丰富的图文资料让同学们了解了当年战俘接受教育和转化的过程,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抗日战争中这一伟大创举和光辉实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宝塔山俯瞰延安城全貌

经过短暂的攀爬,课程团队来到了山顶的宝塔附近,延安城风貌尽收眼底。讲解员向同学们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延安的革命旧址分布与城市发展历程,令同学们对延安的红色文化底蕴有了更深的了解。屹立百年的窑洞,经风历雨,见证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车水马龙的长街、璀璨绚丽的酒店、鲜艳夺目的山丹丹花雕塑,展示出革命老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成就,体现了老区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善。延安城今昔发展对比,无不闪烁着延安精神的绚丽光芒,也激励着同学们在延安精神的指引下,走好新时代的奋斗路。

最后,在宝塔下,同学整齐列队,展开院旗团旗,齐声高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立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延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作出北大青年人的贡献。

在宝塔山合影

参访法院旧址增强法治担当

参观完宝塔山,课程团队来到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位于延安龙湾山中段,与边区政府、边区大礼堂旧址隔河相望。旧址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法院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陕西省检察系统政治思想教育基地和陕西省监狱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成立于1937年,其前身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西北办事处司法部,其职能是领导及负责边区的审判、检察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

在旧址内,同学们参观了审判庭、典狱长办公室、关押囚犯的监狱等机构。通过旧址内的展品、图文资料,同学们深入学习了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的历史进程、解放区内的法治建设成就与人民司法制度的沿革,重温在艰苦战争环境下,雷经天、马锡五等革命先辈们为共和国法治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先进事迹。在马锡五住过的窑洞里,挂着一个咖啡色木质相框,里面是毛泽东主席为马锡五的亲笔题词“一刻也离不开群众”。“一刻也离不开群众”八个大字令同学们印象深刻。法治建设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国家才能真正实现法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政法机关的追求,也应该是每一个青年法律人的奋斗目标。

在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合影

参观纪念馆上好党史课

下午,课程团队到达延安革命纪念馆,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最早建成的革命纪念馆之一。馆内展出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当年在延安的光辉业绩,反映了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

甫一进入延安革命纪念馆,五大书记与工农、知识分子等群众塑像跃然眼前,巨幅塑像象征着党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这让同学们对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有了深刻的感悟。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内合影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在展馆内仔细参观“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展览分为“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创建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和“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七大部分,完整再现中共中央在延安和陕北十三年带领中国革命由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革命实践和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形成的历史进程。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个个生动的场景再现带领同学们重回那段波澜壮阔的十三年延安岁月,重温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领导人民排除万难、创造辉煌奇迹的光辉历史,激励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外合影

第二天: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与黄帝陵

追忆大生产艰苦岁月接力传承南泥湾精神

7月27日上午,课程团队前往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参观。1941年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同志命令八路军120师359旅旅长王震带领部队进驻南泥湾实行屯垦。他们响应党中央“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经过四年的努力,把人迹罕至、野兽出没的荒山僻壤,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江南。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课程团队进入展馆仔细参观,全面深入了解当年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中边区军民创造的光辉业绩,深切感悟边区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艰苦奋斗精神。丰富的图文资料、生动的复原场景令同学们彷佛身临其境,重回那段拿着锄头、喊着号子、垦荒种地的奋斗岁月。累死牛的郝树才、特等劳动模范赵占奎、模范团长陈宗尧等劳动模范在当年大生产运动中的先进事迹让同学们深受触动;边区军民在大生产运动中显现出的吃苦耐劳、埋头苦干、勤俭节约、团结互助、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与铸造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让同学们倍受激励。“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秉承劳动光荣、实干兴邦的优良传统,传承南泥湾精神,不惧困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

在党徽广场合影

参观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

在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内合影

学唱陕北诗歌歌颂延安精神

参观完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后,课程团队乘车前往黄帝陵。途中,课程团队开展学唱陕北诗歌活动。当地导游教大家学地道陕北话、唱陕北诗歌,共叙浓浓延安情,感受延安精神。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活动氛围热烈活跃。同学们首先学习著名革命诗人贺敬之所作的抒情诗歌《回延安》。诗歌表达了诗人重回阔别十年之久的母亲延安怀抱以及与亲人相见的喜悦,歌颂了养育一代革命者的延安精神。“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真挚动人的诗句用地道的延安方言大声咏诵出来,延安精神潜移默化地在同学们内心逐渐生根发芽。随后,同学们齐声合唱经典民歌《南泥湾》,在深情歌唱中巩固实践所学,接受红色文化洗礼,感悟南泥湾精神。

学唱陕北诗歌

拜谒人文始祖坚定文化自信

下午,课程团队前往位于黄陵县城北桥山的轩辕黄帝陵,拜谒华夏人文始祖,寻根中华文化源流。在讲解员的讲解和引导下,同学们仔细参观轩辕殿、汉武仙台、碑亭等主要景观,认真聆听中华民族的祖先们凭借勤劳智慧与自然抗争取得胜利的故事,深入了解黄帝陵的历史沿革、陵园文化与文物遗存,深切感受中华文明传承千年的绵延血脉,有效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参观途中,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柏树——树龄5000年的“黄帝手植柏”令同学们很受震撼。它经历千年沧桑,见证了中华民族千年的荣辱兴衰,由此同学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厚重与绵长。

参观轩辕庙

在松柏古树林立的肃穆环境中,课程团队环绕黄帝陵一圈仔细瞻仰,向华夏人文始祖表达由衷的敬意与缅怀,同时深刻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的时代使命,立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动力、贡献青春智慧。

参观黄帝陵

第三天:梁家河、文驿安古镇与主题团日

重走梁家河知青路追寻习总书记初心

7月28日上午,课程团队抵达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观梁家河村村史馆、知青井、知青故居等地,了解梁家河村的发展历史,聆听知青奋斗故事,追忆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

上世纪60年代末,十五六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村,开始了艰苦无比却受益终生的知青岁月,他历经重重磨砺,逐渐蜕变为一名意志品质坚强、理想信念坚定的优秀青年;他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又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深入村民之中带头苦干,带领村民们向着好日子奋斗。

参观知青故居

同学们跟随讲解员仔细参观梁家河的村容村貌,于蔬果累累的田野间感受梁家河人民的质朴勤劳;于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旁与知青故居重温习近平深入群众、带领村民共谋发展的岁月;于村史馆对面“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着老百姓奔好日子”的巨大标语下合影留念,坚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同学们深受触动,表示人生需要磨砺,磨砺使人成长,总书记的青春成长故事让自己受益匪浅,将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发扬延安精神,培养吃苦耐劳、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品质,立足岗位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梁家河村合影

参访文安驿镇重温知青记忆

下午,课程团队前往文安驿古镇进行参观。文安驿镇地处延川县西部,蕴含丰富古镇驿站文化、道情文化、窑居文化、知青文化等陕北风情文化,是深入了解黄土高原人文风情的窗口,也是承载知青记忆的基石。同学们前往文州书院,体会到在这片陕北大地上一脉相承的崇文尚教精神;在文安驿古镇文化园漫步,参观“窑居”建筑群落,对延安传统民居建筑风格与陕北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在知青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了解当年知青下乡的奋斗故事,感受历久弥新的知青文化。

参访文安驿镇

回顾实践足迹共话初心使命

在结束三天的参访学习之后,课程团队举行“重温延安精神 砥砺初心使命”主题团日暨总结会。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与实践感悟,围绕延安精神的内涵与传承畅谈心得体会:同学们或感慨于个人心境改变与成长,感谢相遇与共同学习进步;或表示切身体悟到延安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本质,亲眼见证了革命先辈红色精神的一脉传承;或感动于革命与历史的厚重炙热,认为回望历史应当保有温度与敬意;或立志将实践所学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明确初心使命,坚定前行方向……最后,带队助教金飞艳、卢森通对此次延安之行进行简短总结,感谢同学的积极参与,希望同学们将此次课程所学所感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行。

举行主题团日暨总结会回顾足迹、共话感悟

结语

陕西是民族之根,延安是民族之魂。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北京大学法学院赴陕西省延安市开展“重温延安精神,砥砺初心使命”主题思政实践课程,同学们奔赴革命圣地、基层一线学党史、悟初心、观发展,收获颇丰、深受触动,分享的言语间已然盈满奋斗热情。

三天的课程中,同学们在延安城的标志——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与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重温波澜壮阔的延安岁月,接受生动的革命教育,感受延安精神的光芒与魅力;在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了解边区法治建设历程与成就,感悟青年法律人的时代使命;在黄帝陵,拜谒中华文明始祖,深刻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领略中华儿女永不屈服的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在梁家河、文安驿古镇参观,重走知青路,寻访初心使命,感悟青年成长;举行主题团日暨总结会,交流课程收获,巩固实践所学,坚定青年担当。

延安之行,同学们看到的是百年的光辉历史与祖国的繁荣发展,得到的是最真切的体悟与最深刻的洗礼,同学们必将把课程所学与未来的学习生活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延安精神,争做勤奋学习、吃苦上进、脚踏实地、敢担大任、勇于奉献的青年北大学子,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感想

前人热血浸红岩,我辈壮志报中华。在这红岩黄土,我踏过千年黄陵,见证解放历史,重温筚路岁月,感悟爱国精神。思政实践课程让我再次了解历史,再次认识延安,再次领会先辈革命精神,再次立志不忘初心忠诚于党。新时代的我辈青年,应当正确认识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砥砺报国决心,才能将发展之路、复兴之途稳健、坚定、笃实、自强不息地走下去。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汤新月

很荣幸可以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与同学们一起来到延安进行实地参访学习,感受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革命胜利的峥嵘岁月。忘不了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忘不了陕北独具特色的土石窑洞、更忘不了这些天的实地学习带给我的温暖与感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多多参与社会实践,体验民生百态,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马雨濛

逶迤延河水,巍巍宝塔山。延安是个有黄土、有根脉的地方,十三年改变了中国革命,也改变了中国的命运。来到这里,首先看到的是“绿色的黄土高原”,其后走进心里的是操着家乡话淳朴善良的延安人民,他们用埋头苦干与矢志不渝支撑起了革命的胜利与国家的未来。走过延安的一寸寸土地,看着历史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我更明白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实干是兴邦的唯一途径。红星照耀中国,青年更当奋进!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杨崟荫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梁家河村中的知青故居。在这里,总书记深耕基层、团结群众,劳动人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新一代青年汲取力量、努力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当下,我辈青年学子实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答好时代之问、担当时代大任做好准备。“百炼成钢,终成脊梁;沧海横流,砥柱巍然。”这十六字是中国共产党延安岁月的生动写照,亦是对我燕园学子的殷切期望。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雅涵

延安承载着斗争的历史,亦见证了共和国坚定的前进脚步。延安精神永放光芒,激励代代人脚踏实地、敢想实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若将延安拟人化,那它一定不是垂暮老朽,而是和我们一样心脏鲜活搏动的青年,由此我便更能感受到与延安的共振,透过历史仿佛看到青年人的未来。正如梁启超先生所写:“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逸卿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