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结合中央第六巡视组关于巡视北京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为切实履行好学校党委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2021年11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努力做巡视整改的标杆,以扎实的整改工作成效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会议现场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许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燃,教育部办公厅主任王光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主任吴岩,北京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徐航,北京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处长张盛军,中组部组织一局、干部三局,教育部高教司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及全体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校长助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怀进鹏讲话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全体班子成员围绕党委对照检查发表意见。随后,全体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剖析原因,主动认领责任,提出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达到了落实整改责任、统一思想认识、增进班子团结、促进长远发展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

怀进鹏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对会议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对北京大学党委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发挥“标杆”示范作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明确要求。

邱水平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当前是北大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冲刺阶段,学校党委要巩固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以更坚强的政治担当、更有力的团结精神、更扎实的工作举措,全面落实好巡视整改任务。一是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首要议题制度,切实站在践行“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是要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班子建设为“龙头”,推动学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三是要更加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扛起党委主体责任,深化从严管党治校,以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打造北大改革发展的“筋骨”。四是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四个面向”,认真总结巡视整改的工作成果和精神硕果,为北大长远发展蓄足动力,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聚合力。

北大党委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精心研究制定会议方案,邱水平主持召开专题动员会,充分凝聚班子共识,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按照“四个融入”的要求,对照“六个不足”共性问题和“一对一”反馈的具体问题,坚持“三个摆进去”,突出“一岗双责”,严肃认真撰写个人检视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本次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学校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推动落实落地落细;针对还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指导监督牵头、参与部门做好具体任务的推进实施,切实发挥巡视整改“标杆”的示范作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