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十载,引领未来”——北京大学第十届“施耐德”杯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2023年3月19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施耐德电气杯”第十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

合照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校团委书记户国栋,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德英,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洁,工学院副院长王启宁、张通,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威、助理院长李咏梅与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昆,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长安,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刘春哲,中信科信公司项目经理朱银生,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项目执行中心兼质量与客户满意中心高级副总裁富耀宗,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公司事务与可持续发展部总监韩文秀,北京万学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张锐,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客户孵化总监、创新孵化中心主任崔树强,英诺天使基金执行总裁李鸿艳,北京谛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运营官常炜熙等嘉宾出席决赛现场

宁琦指出,“创赛”十年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并行的十年,我们以日新为道,紧密对接党和国家事业中各个关键点、重难点,不断更新迭代组织模式,将创新创业大赛领上更高平台。她希望北大学子继续秉承“学为家国梦”的务实初心,迸发更多好创意、金点子,增添创业的勇气和毅力;期待社会各界人士了解、关心北大“双创”工作,支持和帮助北京大学“双创”工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多维度发展。

宁琦讲话

王昆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正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要更加重视创新创业,这是因为创新是自主的保证、发展的动力、品质的追求,只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双创”小微团队成长壮大、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从高校走到产业,向市场提供高质量产品、释放实体经济活力,才能以高质量的供给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王昆讲话

过去三年,施耐德电气公司对创新创业大赛高度关注、鼎力支持,为赛事的顺利举行做好资源保障。富耀宗在致辞中指出,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需要高校和企业联合起来,施耐德期待与北大共同探索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模式,助力培养有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的卓越创新人才,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富耀宗致辞

为感谢施耐德的长期帮助,学校向施耐德公司颁发“创新创业大赛发展伙伴”纪念牌。

颁发“创新创业大赛发展伙伴”纪念牌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十年间北京大学涌现出了一批创新创业成果,他们中有一批典型已经生根发芽,以燕园为起点向着社会的广阔天地奋勇进发,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大赛预热环节,赛事邀请到“创赛”十年部分优秀项目和创新创业先锋群体回到最初的“赛道”、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创新创业优秀代表熊明磊、胡运兴、郭虎、杨扬、李卯、赵亚冉上台与大家分享创业感悟。

为了表彰“创赛”十年涌现出的优秀项目、先锋群体,柳长安为博雅工道、华纳创新、载诚科技项目颁发“创新创业大赛杰出成果”纪念杯,户国栋为炎黄国芯、金羽新能、未名拾光三支团队颁发“创新创业菁英”纪念杯。

刘德英、刘春哲、朱银生、王启宁共同启动了今年的创业大赛,他们号召北大青年学子投身参与,为推动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创新强国奉献青春力量。

刘德英、刘春哲、朱银生、王启宁启动创业大赛

大赛预热环节结束后,经过初赛、复赛两轮激烈角逐挺进决赛的七个优秀项目,通过幻灯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展示,从产业分析、市场需求、创新观点、发展前景等方面对各自项目进行了全面专业的介绍。

参赛选手答辩及评委提问

经评委打分、合议讨论等环节,多用途水-空跨介质航行器获特等奖,光场AR-HUD的创新与应用获一等奖,水下光通信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油侠油烟管道干冰清洁机器人两个项目获二等奖,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基于机器视觉的非接触式健康感知、保护数据隐私安全的设备预测性维护三个项目获三等奖。

颁奖合影

十年前,一颗创业教育的种子培植在北京大学专业教育的厚土中——从工业设计大赛到创新设计大赛,再到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为北大学生“双创”文化的策源地。北京大学第十届创新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是驻足回眸、是极目远望,在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起点上,“创赛”愿建设更为宽广的平台、与“创客”携手“温故启新”,助力更高水平创新创业事业美好未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