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2022)分论坛“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企业社会价值评估”举行

11月19日,北京论坛(2022)分论坛“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企业社会价值评估”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场分论坛由韩国SK集团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邀请国内外学者与企业界嘉宾从不同维度和视角共同探讨企业社会价值,重点关注企业社会价值的量化管理,以期为国内外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提供有益的参考。

线上会议截图

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办产业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宇宁,北京论坛秘书长、国际合作部副部长严军,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等在线参加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钟宏武主持论坛。

李亨熙以视频方式致辞

SK集团社会价值委员会委员长李亨熙以视频方式致辞。他表示,SK集团以创造社会价值为经营理念,长期以来持续不懈地创造企业社会价值和开展可持续经营,并在研发评估社会价值指标体系和制订测量方法的全球性标准等方面作出诸多研究和努力。李亨熙希望以此分论坛为契机,推广优秀的研究方法,促进实现进一步合作,大家共同努力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时代和应对新的社会问题作出里程碑式的贡献。

王博致辞

王博介绍道,北京论坛(2022)开幕式成功举行,并且连续第三年围绕企业社会责任话题召开分论坛。他表示,理解大学和企业同社会和世界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议题,北大一直专注于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同时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受益者。他感谢企业界、北大校友和朋友们对北大长期的关注与支持,这是他们为高等教育、为全社会和全人类所承载的一种责任。

六位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副主任姜万军指出,企业和企业家要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创新。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东华分享了如何探索中国特有的社会价值衡量方法,并表示,企业要想做强做优做大,一定要追求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的综合价值最大化。

SK社会价值研究院测量中心组长朴亨根指出,SK集团追求的社会价值是指通过解决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所创造的价值,希望SK开展的企业社会价值的货币化测量能够助推企业发展或者创新。

康师傅控股集团人资长吴之炜介绍了康师傅与北大共同以“健康中国、教育强国”为目标所开展的事业,并讲述了康师傅从内化到灵感再到创新三个阶段的可持续发展“3I”之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仁仙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企业的社会价值可视化研究项目,希望未来不断完善该体系并实现个性化、多样化应用。

SK社会价值研究院研究部组长柳美铉介绍了研究院开展的ESGame社会调查的调查结果,希望中国朋友能够广泛参与到调查中,未来可以就中韩数据对比进行研究。

在讨论环节,郑东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凯,泰康保险集团助理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应惟伟,中国石化集团宣传部品牌室主任周泉生,就社会价值量化管理的重要性及方法论和中国企业社会价值货币化测量的可行性等展开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具有实践意义的见解和建议。

北京论坛(2022)已于11月18日在北京开幕,本届论坛继续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主题,组织开展广泛的跨学科对话,搭建学术讨论的思想平台,以期激发文化与精神的共鸣,推动多元文明在碰撞中绽放活力,为了共同的发展和繁荣携手前行。自2004年创办以来,崔钟贤学术院(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连续19年对北京论坛提供鼎力支持。

延伸阅读:北京论坛(2022)专题网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