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魏悦广:中文科技期刊和中文论文成果实行单列评价

(一)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认为制约这一目标实现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中文科技期刊和中文论文成果的重要性被严重忽视了。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特提出“中文科技期刊和中文论文成果实行单列评价”的提案(以下简称期刊和论文)。

(二)分析与展望

以往评价期刊质量和论文质量,是把中外文期刊和中外文论文放在一起评价。这种评价方式存在的明显问题是:由于过分地片面地追求期刊和论文的国际化及国际影响,忽视了中华文化及其母语凝结而成的中文期刊和论文的天然影响力,导致英文期刊及论文处于主导地位,而中文期刊和中文论文位于次要的、从属的地位。无形中造成“洋文”与“母语”受到差别对待,甚至语言歧视。这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相当数量科技人员投稿中文期刊的热情与追求。其次,期刊与论文评价以期刊SCI影响因子、SCI论文数量等因素主导,形成了影响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无形指挥棒”,其负面作用也十分突出,导致发表论文追逐高影响因子的外文期刊,而不屑于投稿中文期刊。事实上,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本身的质量最为重要,其论文发表在什么级别的期刊并不该成为特别追逐的东西。如果有所选择,母语期刊则是我们最能充分达意的载体。而恰恰是上述的“无形指挥棒”放大了这些次要因素在评职、进级、“戴帽”、留走等过程中的作用。

综上所述,在科技界片面追求“国际化”的情况下,实行中文科技期刊和中文论文成果单列评价是十分必要的,是完善科技评价机制的重要补充。只有从根本上重视中文期刊和中文论文,优化原有的评价体系,给予中外文期刊和中外文论文同等的享誉,文尚质量,不惟期刊,打造我们自己的高质量中文科技期刊品牌,才有望实现科技工作者把论文书写在中华大地上。这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三)措施建议

(1)在科技期刊质量评估时,外文期刊与中文期刊由不同专家组按不同目标定位分开评估;

(2)在科技奖评审或成果评估时,专设中文成果评审组,成果材料中要求只含中文论文和专著等成果及其相关引用评价等佐证材料;

(3)在人才奖励和评估时,专设中文成果评审组,其提交的成果材料要求只含中文论文和专著等成果及其相关引用评价等佐证内容。

魏悦广系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副主任、工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