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出版社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儒藏》(精华编)

3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出版社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儒藏》(精华编)282册,捐赠及入藏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儒藏》(精华编)数字化平台也即将同步上线,向全社会开放其数字资源。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卢伟,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熊远明,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志清,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等嘉宾出席捐赠及入藏仪式。

仪式现场

仪式由张志清主持。熊远明、杨芳、孙庆伟在致辞中分别表达了对《儒藏》(精华编)工程编纂工作的肯定,强调《儒藏》工程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工程,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普及具有重要的意义。孙庆伟在致辞中指出,《儒藏》(精华编)的编纂完成,使我们更系统、全面了解了儒家文化对中华文化深远发展的重要意义。这项工程也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让全世界利用中华文化资源,验证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的非常重要的基础工程。国家图书馆作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图书收藏单位和文化机构,在传承、发扬、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汲传波在致辞中表示,北大出版社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儒藏》的推广流通和数字化建设,继续为《儒藏》出版事业不懈奋斗,继续聚焦于抢救性文化传承典籍、标志性文化积累工程,为弘扬传统文化、实现民族复兴,推动世界文化交流、繁荣人类文明作出积极的贡献。

4d0ae00d4c844723b846a0fb5fb01f02.jpg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为熊远明、杨芳、孙庆伟、汲传波致辞

自2003年《儒藏》工程正式立项,至2022年先期项目《儒藏》(精华编)出版任务完成,历时已近廿载。《儒藏》(精华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汇集海内外儒学典籍的一项基础性文化建设工程,是《儒藏》工程的最新重大成果。北京大学汇集文史哲三大院系的力量,并联合海内外高等院校以及学术机构的500多位专家共同攻关,而今它的推进和阶段性完成,凝结着老中青三代学人的心血。《儒藏》(精华编)的编纂不仅是对儒学典籍进行的一次全面整理,也是对儒家文化进行了一次广泛而深入的系统研究,更是推进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创新、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与繁荣、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项重大工程。

北京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夏红卫代表北京大学出版社向国家图书馆捐赠《儒藏》(精华编),熊远明代表国家图书馆上台接受赠书并为夏红卫颁发捐赠证书。杨芳、熊远明、张志清、孙庆伟,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儒藏》(精华编)项目执行总编纂李中华、魏常海和夏红卫共同为《儒藏》(精华编)文献专架开架服务揭幕。

熊远明为夏红卫颁发捐赠证书

《儒藏》(精华编)文献专架开架服务揭幕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