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冰新一代”冬奥志愿者李嘉馨:祖国盛事有我在

在奥运之火缓缓熄灭后,第24届冬奥会闭幕式结束,为期17天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也随之正式落下帷幕。

如果说开幕式是本次冬奥会惊艳世界的开始,那闭幕式便是大家依依惜别后“一起向未来”的起点。延续开幕式“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于20日晚20时启幕。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创之后,在闭幕式上向志愿者致敬的环节成为奥运会闭幕式的传统。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片温暖了这个冬天的雪花。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北大共有630名志愿者、57名冬奥赛时实习生、15名开幕式演出人员、8家北大在京医院派出的902名医疗服务保障人员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中。参与冬奥服务保障的北大师生达1600余人,居北京高校之首。

在本次闭幕式上,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的本科生李嘉馨作为志愿者代表之一,上台接受了献花。

李嘉馨在冬奥会中担任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礼宾助理。

李嘉馨自小在中国香港长大,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看到中国代表团、中国香港代表团入场,我非常希望可以亲身去观看或参与这样的一个国际盛会、国家盛事,为自己的祖国与家乡去加油。”

2015年北京申奥成功时,她就与自己立下约定: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要现场去看一场比赛。

微笑是最美的名片

在冬奥会期间,李嘉馨参与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各国奥委会成员、代表团等嘉宾的接待工作。

她曾在央视“大湾区之声”的采访中将冬奥志愿者比喻成一面镜子,在她看来,冬奥志愿者是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的“最后一厘米”,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人们常说‘微笑是最美的名片’。”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接待外宾时都戴着口罩,在表达欢迎时会比2008年困难不少。”

但在李嘉馨看来,只要有更高的热情,无论是微笑时的眼神,还是说话时的语气,都能传达她们的情感,让宾客们感受到友好与礼貌。

李嘉馨在日常休息室信息服务台值班

在混合冰壶赛的当天,李嘉馨和另外一位志愿者负责接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正值新春,她微笑着向巴赫介绍了场馆特制的“冰壶福字”,并阐述了其蕴含的文化与祝福。

这一次接待工作也得到了正面的反馈,交流结束后,巴赫表达了对礼宾志愿者们的赞赏。

“被认可的感觉是我们在日常志愿服务中小小的幸福。”李嘉馨说道。

专业和责任是对民族最大的负责

作为礼宾助理,李嘉馨负责的具体工作是在奥运大家庭的成员们比赛、观赛或参观时,提供引领、接待、翻译等不同的服务。

这些工作对志愿者们的专业能力有很高的要求,既需要较强的口语交际能力,又需要具备一定的外交素养。

而无论是交际的原则还是外交的态度,其实都难以在短时间内深入了解,更多可能是需要志愿者长久学习的知识积淀。近4年国际关系专业知识的学习也使李嘉馨在志愿服务中游刃有余。

除了学习冬奥会线上的24门课程,了解冰雪运动的规则、进行急救训练等,她还着重锻炼了自己的口语能力,进行沟通场景的模拟练习,确保能流利地给外宾们提供语言服务。

出色的沟通技巧与流利的口语能力也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李嘉馨担任过北京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会长,并多次参与、协助、策划2021“青年使命,自然向好” ——模拟全球环境谈判青年峰会、“中美印三边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乔治城大学中美青年全球议题对话等多个涉外会议。

“我们的任务也是我们的责任,是要通过中国冬奥志愿者的身份来告诉大家,中国人民是专业的、是负责的,中国对各国都是包容的、是真正能履行自己的承诺的。”

李嘉馨为国际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办理登记手续

“穿着这身服装的时候,就要以责任为重。”李嘉馨也说道,在接待的来宾中,有自己喜欢的运动员和许多知名人士,但她都克制了自己,展现中国冬奥志愿者专业的水准。

李嘉馨的工作得到了场馆的一致认可,在测试赛中她也获得了“优秀志愿者”及“先锋标杆”的荣誉称号。

李嘉馨与同伴们的合影

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交流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有足够的热爱,才能更好地更多地去宣扬自己的文化。”

“我们也需要理解并尊重来者的文化,在双向交流当中互学互鉴,这样我们才更能够学会以一种别人易于接受的角度和方式去让别人喜欢我们的中华文化。”

李嘉馨自小便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中阶段就选修了中国历史、中国文学,在历史中感受到京师大学堂的魅力也成为了她求学北大的重要原因。

热爱中华文化,她也希望更多国际友人能更了解中华文化。

“参加模拟联合国或国际文化节的过程,就是深入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使用大家都能明白的语言,去进行平等的交流。”

在平时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李嘉馨除了是聆听者,更是引导者和传播者。当感觉到外宾对贵宾室内的文化产品感兴趣时,李嘉馨便根据他们的好奇点循序展开介绍与宣传。

元宵节布置休息室

“当外宾对休息室所提供的“开口笑”“驴打滚”等中国传统特色小吃感兴趣时,我先介绍了小吃的制作过程,再讲述它的历史渊源,最后再介绍我们的传统节日春节。若是在对方没有接收到基础信息的时候就过于突然或热情地展开宣传,反而会适得其反。”

“我觉得办好冬奥会是‘讲好中国故事’一个具象化的体现。”

在李嘉馨看来,疫情给人们心中带来的阴霾还未消退,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举行这样一场盛大的国际盛会,是振奋大家的情绪,号召‘一起向未来’。在国际上,通过开幕式、闭幕式以及赛场上、下的各种细节让世界各国来宾们亲身感受到中国的理念与举措,这比简单讲述更有力量。

“我们每个人都在以行动去向世界展现我们的大国形象。”

李嘉馨也表示,在接待来宾时,他们会询问如何用中文说“谢谢”“冬奥”“新年快乐”,也展现出对中华文化的好奇……有很多人都想了解中国,这些反馈都让她感到激动。

一路走来,李嘉馨超额完成了多年前与自己的约定:她不仅现场观看了比赛,更作为志愿者亲身参与了整个北京冬奥会。她在香港的家人与小伙伴们非常支持她,也会好奇她的工作内容、提醒她注意防疫等等,这些小温情也让她能够专心地投入冬奥志愿者的工作中去。

作为一名志愿者,她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这是祖国给我们的任务,我们有责任用行动告诉大家:中国的人是负责的,中国的礼仪是友好的,中国的文化是包容的。”

【感想分享】

在这段日子里,我于国家游泳中心礼宾与语言服务领域进行志愿服务。冬奥志愿的这段经历无疑是充实的——冰立方每天不缺席的赛程代表我们有比其他场馆更长更满满当当的服务需求。以我们领域为例,我们时常要在早中晚三场赛事间接待上百位来宾。每一位志愿者都迎着每天的日出走进场馆,又看着每个安静的星空走出冰立方。但正是这些日夜,我们更理解奉献的重要性,也更能体会贡献的快乐。

我们在服务期间乐于向每位来宾介绍新春文化、传统小吃等“中国特色”,希望以此来讲好中国故事,也让各国的宾客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我感到鼓舞的是,很多来宾都会留下一句“谢谢”,和签名本上的一句“Thank you China”。这些来宾对我们服务的认可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都是我们的动力,也是我所认为的这次冬奥的重要意义!

——李嘉馨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