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新冠疫情”专题讲座举行

为了让老师和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以科学理性的态度认识新冠疫情,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进行自我防护,2022年12月8日,学校邀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教授,为全校师生开展“科学应对新冠疫情”专题讲座。北京大学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出席。

本文整理了讲座重点,一起来收藏学习吧!

王贵强作讲座

奥密克戎,有啥不一样?

随着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毒株发生了变化,奥密克戎具有强大的免疫逃逸能力,产生了多个子变体,引起全球多地确诊病例激增。奥密克戎变异株虽然呈现出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的特点,致病性、重症率、病死率却已经明显下降。

(1)在呼吸道上皮繁殖复制能力更强,肺部则相对较弱。

(2)传染性增强:不是病毒浓度升高,而是受体亲和力增强,这是新冠病毒不同变异株之间竞争优势的结果。

(3)免疫逃逸:更容易逃逸既往感染者或者首代疫苗的保护作用。

(4)重症率、病死率下降。

应对奥密克戎,怎么办?

三年来,我国有效应对了全球疫情的冲击,感染率和死亡人数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了巨大成功。大规模疫苗接种和新冠病毒变异给人群带来的整体健康风险趋于缓和,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创造了条件。

当下的政策调整不是躺平、也不是放开,而是优化防疫措施,在抗击疫情与保持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寻找平衡点,结合近期各地疫情应对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优化。

1f921e2830dd4c80985056a4f1152efa.jpg

学生群体,要注意什么?

年轻人完全可以将新冠看作普通感冒,不必有任何的恐慌、紧张。很多同学感染后不会有症状,或者症状轻微,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当然,也要注意做好防护。

(1)重视各个风险点,如餐厅、宿舍、卫生间、电梯等,做好空间通风,避免气溶胶传播。

(2)一定要注重戴口罩,既防止被感染,也防止感染给别人。

(3)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4)维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感染奥密克戎,不需恐慌,需要注意休息、多喝水,尽量减少外出。

阳性之后,不要慌!

目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致病力明显下降,感染后大部分表现为无症状或者轻症,重症病例非常少,我们可以有效控制重症风险,降低病死率。另一方面,新冠病毒致病力下降,所以平时大家还是以平常心对待它,不必要紧张甚至恐惧。当然,我们采取的优化措施,居家隔离和观察治疗不是放开,而是为了更精准有效地分层救治,一方面预防新冠病毒进一步传播,另外一方面保证有限的医疗资源用于危重患者的治疗,我们也有一系列的办法来防止进一步传播的风险,同时使那些需要治疗的人群、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转诊和治疗。

根据最新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以及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无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情况的感染者可以居家治疗。

(1)每天定时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的,可用排气扇等进行机械通风。

(2)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

(3)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摘戴口罩等,应当洗手或手消毒。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

(5)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

(6)居家治疗人员日常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及其使用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及时清洁消毒,感染者个人物品单独放置。

(7)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治疗人员每次用完卫生间均应消毒;若居家治疗人员使用单独卫生间,可每天进行一次消毒。

(8)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

(9)被唾液、痰液等污染的物品随时消毒。

居家治疗人员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治疗。有需要时也可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或通过互联网医疗形式咨询相关医疗机构。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

居家治疗人员服药时,须按药品说明书服用,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如患有基础疾病,在病情稳定时,无需改变正在使用的基础疾病治疗药物剂量。

如出现以下情况,可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转至相关医院进行治疗。

(1)呼吸困难或气促。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接种疫苗,很有用!

新的毒株在既往低水平流行区,可能会使有基础病的群体病情加重,快速传播短时间内脆弱群体病死率有增加风险。因此,保护好80岁以上的老年人,能极大降低病死率。

当下,要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重点关注各地尚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尽快完成加强针接种。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我国目前的新冠疫苗分为灭活病毒疫苗(中国生物、科兴)、病毒载体疫苗、蛋白苗、流感载体疫苗、尚未上市的mRNA疫苗等。

我国使用的多为灭活苗,安全性非常好。“偶合事件”(指在使用药物/疫苗以后,恰巧发生了和药物/疫苗无关的疾病的现象)极其罕见。

当下,基础免疫依然使用原始毒株疫苗,加强针使用奥密克戎毒株疫苗。根据最新的疫苗研发情况,绝大多人群都可以放心接种疫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