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第十三届党委五次全体(扩大)会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8月28日至29日在昌平新校区召开。党委书记邱水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各学部、院系、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全会听取了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作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规划》,与会人员围绕新工科建设各方面工作进行了讨论,凝聚起全校对加强新工科建设的共识,确定了新工科的定位和建设路径。

邱水平指出,北大建设和发展新工科,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具有优良的传统、深厚的底蕴,也已经有比较扎实的基础。同时,提出这样的重大战略规划,是进入新时代北大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提升竞争实力、培养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是整个“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北大工科历史悠久,有自己的传统和历史积淀,在“新工科”领域也有非常厚重、非常扎实的基础。第二,建设新工科是服务国家战略、应对激烈国际竞争最重要的抓手,也是党和人民对北大最迫切的期待。第三,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科建设规律看,从国际国内大学之间的激烈竞争态势看,新工科是我们补齐应用学科短板,实现“双轮驱动”的关键一环。第四,建设新工科是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强调,推动北大新工科大发展,不可能走传统大学的路子,必须起点更高,必须更加紧密地结合国家战略、时代要求,走出北大特色的新工科发展之路。一是突出“新”,大胆突破对传统工科的界定,根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以及新型经济的发展来理解、认识、发展新工科。二是着力构建起新工科发展的文化、制度与整个学科生态体系,要拿出实实在在的硬招,突出重点、适度倾斜、加大投入、“放水养鱼”。三是着眼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思想、有学问、有能力、基础扎实、素质过硬的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邱水平希望大家深入研究思考学科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双一流”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实力建言献策,为谋划好北大“十四五”发展贡献真知灼见,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贡献更大力量。

郝平讲话

郝平指出,这次全会十分重要,以党委全委会的形式审议研究新工科规划、推动“双一流”建设,体现了党委的高度重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模式,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新工科建设是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北京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要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提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当前,新工科等学科建设正推动高等教育的变革,北大必须抓住机遇。在新工科建设中,要加强协同创新,建设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发展、示范应用“四位一体”的网络系统和制度安排,形成具有北大特色的创新体系。要将北大人文社科纳入构建创新体系的重要部分。要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建设一流教学科研队伍,着力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要以昌平新校区建设为契机,推动科研队伍的有机适度增长,为新工科等一批面向重大科学问题和服务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的大团队、大项目提供有力支撑,为国家发展提供更多新动能。

副校长黄如就《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规划》作了说明。根据《规划》,北京大学将以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员活力,全方位提高新工科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形成持续服务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机制。北京大学将围绕加强工科学术文化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建设一流教学科研队伍,建设一流的新工科学科和科研平台,推动产教融合,推进“以组织和引领为核心”的国际合作发展战略等重点任务,推进新工科建设及发展。

分组讨论

与会人员按照所在学部,分为六个小组,围绕《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规划》,就加强新工科与理科、人文社科、医科等协调发展,改进研究生招生分配机制,新工科机构设置,建立符合新工科特点的人才评价制度体系,新校区规划与新工科发展,人才引进与培养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从不同角度、不同学科背景为新工科建设与发展路径谋划思路、提出建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