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编者按: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本网特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结合北大肩负的职责使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等,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针对当前纷纭复杂的国际形势,定义了中国的三重身份,“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时指明了中国对外政策的宏伟蓝图,“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自身没有称霸和对外侵略的传统,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习总书记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讲话中强调:“主权原则不仅体现在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内政不容干涉,还应该体现在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应当得到维护,体现在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实践应当受到尊重。”但美国关注的则是自身不受任何挑战的全球支配地位,正如其《国防规划导引》里所强调的那样,美国首要目标就是防止再次出现像苏联这样颇具威胁的对手,为此必须竭尽全力,阻止任何试图支配地区资源的敌对国家,因为有了这种力量,这些对手有可能成长为世界大国。基于这种考量,美国以输出美国式民主为名,发起了多次对外战争,而匆促撤出阿富汗这一残酷事实再次证明了国霸必衰的道理。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加剧了全球发展的风险与挑战。“中国机遇”是中国人艰苦奋斗创造的奇迹,也是全世界共同的利好。2015年习总书记在《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我们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我们要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今年5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的讲话,他将美国目前面临的问题,归结为“中国正在抢走我们的饭碗”,为此美国必须与中国全面竞争,扩大美国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当我们进行所有这些投资时,我们要确保一件事:我们买的是美国货。”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和技术封锁,并不会改变中国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的坚定决心。我们关注发展崛起现象研究的同时,也要更多思考萧条衰落国家的轨迹。

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合理的国际关系旧秩序必须革新,但这种革新是要承认联合国的重大贡献,维护《联合国宪章》的权威,而不是另起炉灶,用小圈子代替大团结。当年美国普林斯顿国家安全项目报告《铸造法治之下的自由世界:21世纪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提出,如果联合国改革不能进行,而联合国又变得越来越与美国不相关,“那么就干脆用一个新的国际组织来取代联合国,这个新的组织就是民主同盟。”中国的看法与此大相径庭。习总书记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表明:“经历一次又一次考验,联合国仍然充满生机,寄托着70多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联合国宪章仍然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维护的,是联合国中心的宪章秩序,不是个别国家一厢情愿的自定规则秩序。

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历史大潮的举措,来自于对文明成长规律的自觉——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当今世界,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4年,习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中引用《左传》里阐明的煮汤和奏乐的智慧,“若以水济水,谁能食之?若琴瑟之专壹,谁能听之?”形象地说明了“和而不同”的深刻道理。其实,古希腊的赫拉克利特也说过类似的话,“只有不和谐的音符才能产生最和谐的乐章!” 我们要弘扬的恰恰是这样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而不是割裂东西、对立南北。

评论 | 一百年来的伟大实践是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坐标——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评论 | 一百年 正青春——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评论 | 奋楫扬帆 筑梦强国时代——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评论 | 用发展的硬实力扎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