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面向全体在校师生员工开展集中核酸检测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为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北京市统一部署,进一步切断疫情向校园传播、筑牢校园防疫的防火墙,6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对全体在校师生员工进行集中核酸检测。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安排,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对口负责北京大学的核酸检测工作。28日6:00,北大第一医院派出的40名医护人员和北大校医院增援的68名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开始为北大师生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核酸检测现场

排队、录入信息、鼻拭子采样,在集中采样点,北大师生员工全程佩戴口罩,自觉间隔一米,在现场医护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的采样。

0M9A9765_调整大小_副本.jpg

现场信息录入

3411c91b77f52849a21a872de4fc646.jpg

做完核酸检测的教职工朋友圈感言

“学校的核酸检测安排得真棒,科学、高效。”一位做完核酸检测的教职工在朋友圈感言。科学高效的背后,是学校的精心组织、北大第一医院的责任担当和北大校医院的协助配合。

接到相关通知后,北大党委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北大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北京市和社区防控要求迅速行动,以燕园街道为属地,以院系和部门为单位,进行紧急动员,扩大检测范围,认真做好教职工的报名、组织等工作。

北大第一医院第一时间抽调人员,迅速与北大校本部沟通,确认核酸检测的时间、地点、采样人数,商定动线流程和工作区域,确保人员不聚集、不交叉,采样工作快速便捷。

为提高采样效率,北大校医院自主研发了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小程序,并在计算中心的支持下连夜完成设备调试和师生信息录入工作。

凌晨4:38,信息录入系统“全部搞定”

“这次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作为卫健委指定的对口负责医院,作为北大附属医院,北大第一医院责无旁贷,一定会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北大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办主任张静表示。

北大第一医院转运车辆

烈日酷暑,N95口罩加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对于医护人员的辛苦,北大校医院党委书记朱建华感同身受。自疫情发生以来,北大校医院一直承担着燕园社区的核酸采样工作。朱建华也曾穿上“战衣”,与大家并肩战斗。2个半小时下来后,“会头疼,有轻微缺氧的感觉”“真正体会到大家的辛苦和不容易,真的是特别让人感动”。

0M9A9838_调整大小_副本.jpg

脱下防护服的医护人员

北大校医院院长云虹表示,阻断疫情的第一步就是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确保“应检尽检”。“校医院一定全力以赴,为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障。”

0M9A9982_调整大小_副本.jpg

检测试剂瓶

6月28日中午,北大按照要求完成了检测任务,共有8000多名师生参加本次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是严防疫情向校园蔓延的有力手段。在北京市将高校师生确定为“应检尽检”的重点群体后,6月23日,北大即开始了师生核酸检测的登记工作,制定了分批次有序开展检测的详细方案,并于端午节假期期间启动,完成了3600多人的检测工作。同时,北大医学部还根据卫健系统的要求,完成了2800余名医学生和2万余名附属医院工作人员的核酸检测。

北大还依托优势医学资源,在做好学校师生员工核酸检测的同时,积极服务首都抗疫工作大局。除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对口负责北大师生的核酸检测外,附属人民医院、第三医院、首钢医院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工作要求,积极承担了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15所在京高校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承担高校师生检测总数达3.2万人,约占本次北京市高校师生检测总人数的1/3。与此同时,上述医院及北京大学附属口腔医院、肿瘤医院、第六医院还多次派出多支医疗队,积极支援北京丰台、大兴、西城、海淀等区中高风险街镇的核酸检测工作。目前,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北京大学校医院在积极服务校内师生核酸检测的同时,还作为北京市定点检测机构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并严格加强采样工作中各环节、各方面的管理。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