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座谈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22日晚,北京大学在办公楼103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涛,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中国科学院院士、未来技术学院教授程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信息与工程科学部副主任魏悦广,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刘若川,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研究员曹云龙,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由龚旗煌主持。

座谈会现场

正在中央党校参加中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研讨班的校党委书记郝平及其他校领导也通过收看《新闻联播》等多种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郝平表示,此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安排北大校长作情况汇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北京大学的信任和关怀,也让我们感受到自身肩负的重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做好基础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部署,为我们不断提升基础研究水平、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大学是一所以基础学科教学与研究见长的高校,在基础研究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坚实的基础。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北大的独特优势,在新时代我国基础研究领域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在人才培养、平台搭建、团队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取得更多“从0到1”重大原创性科研突破、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作出北大应有的贡献。

龚旗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必须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要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布局建设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超前部署新型科研信息化基础平台,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要构筑国际基础研究合作平台,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力度,围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生物安全、外层空间利用等全球问题,拓展和深化中外联合科研。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广泛宣传基础研究等科技领域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龚旗煌讲话

龚旗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地回应了科学家的关注,为我们开展基础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为高校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基础研究的策源地和主力军,北大担负着重要的使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弘扬北大优良学术传统和学风,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改革创新、埋头苦干,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北大智慧、北大力量、北大方案。

与会的其他校领导、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学习后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并围绕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科研、体制机制、评价体系、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科学精神等方面交流了心得体会。

与会人员集体收看《新闻联播》报道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集体收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报道。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