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寄语 | 陈大岳:凡心所向,素履以往,以青春之力激荡祖国澎湃春潮

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相聚于此,共同庆祝2022届毕业生们顺利完成学业。首先,我代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214位本科毕业生、92位硕士毕业生和52位博士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向引导、支持你们走到今天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向每一位在你们身后付出心血的家人们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敬意!

同学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扰,在老师指引下,在家人朋友帮助下,完成了课程学业,撰写了学位论文,达到了毕业要求,今天是属于你们的“高光时刻”,也是北大数院的又一丰收时刻。有些同学还参加了国庆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志愿者参加冬奥会,都是值得骄傲的经历。能陪伴并见证你们的成长,作为老师,我感到十分荣幸与自豪。从今天起,你们将带着“北大数学人”的名字,奔赴下一段人生,离别之际,送上我的希望与祝福。

继续前进,勇拓佳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今天毕业的同学们,可以称为专业人士了。但要成为出色的专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天的成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再过几十年之后来看,更值得骄傲的工作还在后头。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以今天为新的起点,迅速成长为我国科教事业的主力,成长为各行各业的能手。你们将来的成就就是我们今天的成绩,就是对母校最好的回报。对于正在进行双一流建设的我们来说,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什么是培养质量?很重要的是要看我们的毕业生今后的发展、做出的工作、取得的成就。对于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学者来说,博士毕业后的几年时间是最为宝贵的,你们具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充沛的精力,反应快捷,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攀上更高的学术阶梯,在科学研究前沿做出自己的贡献,留下自己的印记,赢得同行的敬佩。准备从事高科技开发和应用,管理等行业的同学们,要响应党的号召,建功立业,把更长更美的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大部分本科毕业生还将继续攻读研究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多同学选择在国内深造。因此最近两年留校读研究生的难度急剧上升,恐怕这样的情况会成为新常态。我们不能简单通过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来满足同学们的愿望,而是要花更多功夫,更科学地选拔人才,把真正有志于数学研究的同学挑选出来。今后研究生入学不会只看绩点,导师的意见将起很大作用,同学们也要在扎实学习的同时,学会沟通,善于表达,对今后的道路要有清楚的认识。

甘于奉献,报效祖国。每个人的命运都与所处时代紧密相关,何其有幸,你们生逢“两个一百年”的伟大时代。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其他方方面面也将发生深刻变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国家需要更多科学家和工程师、更多教育家和科普专家、更多实业家和经理人,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来拥抱这一伟大时代。这些都为即将步入社会的你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你们能在未名湖畔读书,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应承担起更大责任,自觉把个人努力汇聚到民族伟大复兴的洪流中去,去完成属于你们的使命与担当。希望你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期待听到你们更多的好消息,看到你们在数学的山巅比肩,在祖国的基层扎根,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希望你们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数学强国的奋斗目标最终将在你们手中实现。1988年,前辈数学家提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数学大国;1998年,北大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经过二三十年共同努力,我们的办学实力有了很大提高。前两天公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榜上北大位列第12名,再过十来天即将举行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北大6位老师、7位校友将做邀请报告。现在我们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要把北大推进到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把北大数学推进到世界一流学科的前列。这两个目标合在一起就是,北大要尽快成为数学学科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世界中心之一。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这些年我们引育并举,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广纳天下英才,师资力量有了很大提升,更多海外学者正与我们接洽,商讨来北大工作的可能性。我也想借此机会,诚邀世界各地优秀教师加盟北大。我们不仅要有大师也要有大楼,期盼多年的数学大楼将于明年夏天投入使用,里面将有108间教员办公室,一层则留给同学们使用。这里将成为最优秀数学家和最优秀数学学生相遇的地方,切磋学问,教学相长。

不忘初心,常怀敬畏。心有所畏方能行有所止,严以修身方能严以律己。常怀敬畏,就是要葆有谦逊的态度,不断追求更艰深的学识、更精湛的技艺、更硬核的本领。常怀敬畏,才能在纷繁的规则中守住道德的底线,先做好人,后成大事。从相对纯朴的校园生活走向纷繁多彩的社会,同学们面对更多喧嚣和诱惑,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坐得住“冷板凳”,皓首穷经、孜孜不倦,不懈追求。在今后五十年的时间里,人生考题不会设定考试范围,考题难度在时空分布上也不均匀,我们的答卷不会都是满分,不可能人人成为冠军。每人的境遇会不一样,能力和运气也有差异,今后的分化会越来越大,彼此间存在许多不可比的因素。人生不是竞标赛,成功也分很多层级。我们可以达到一些目标,而在另一些方面力有不逮。大家要正确对待成功和挫折,正确对待自己和社会,看清自己的人生使命,享受工作的机会和权力,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最大,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从今往后,同学们就成了校友,衷心希望同学们工作顺利,事业腾飞。校友和母校是荣辱与共的,我们分享你们成功的喜悦。同时要请大家关心支持母校发展建设,常回家看看。明年夏天,一幢古朴而又现代的数学大楼将矗立在校园中心地带,学院入驻将使近年来显得落寞的电教楼重新焕发生机,而满墙的爬山虎仍将郁郁葱葱。你们再回学校时,也将有更好的聚会条件。

勇敢出发吧,每一位北大数学人!祝你们前程远大!

(本文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在2022年学院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专题链接:2022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