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李明滨教授获评中俄人文交流领域作出贡献的中方十大杰出人物

据《光明日报》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之际,6月5日晚,光明日报社与塔斯社共同举办的“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揭晓仪式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李明滨教授获评在中俄人文交流领域作出贡献的中方十大杰出人物。

李明滨

李明滨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中俄两国文化传播和交流,长期从事俄罗斯文学、俄罗斯国情学与中俄比较文学的教学和研究,主要著作有《中国文学在俄苏》《中国文化在俄罗斯》《中国与俄苏文化交流志》《俄罗斯文化史》《俄罗斯文学史》《俄罗斯汉学史》《中国文学俄罗斯传播史》《俄罗斯文学的灵魂——托尔斯泰》等,主编高校教材《苏联概况》《独联体国家文化国情》等。目前主编《俄罗斯汉学文库》30卷,北京大学出版社已出版8卷。李明滨教授曾多次获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优秀学术成果奖,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并荣获俄罗斯联邦政府颁授的普希金奖章和俄方颁发的俄中友谊奖章及高尔基奖状,以表彰他在研究、翻译和传播俄罗斯文学和文化,以及在中俄两国文化交流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奖牌

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塔斯社负责组成的俄方评委会评选出在中俄人文交流领域作出贡献的中方十大杰出人物,由光明日报社负责组成的中方评委会评选出在中俄人文交流领域作出贡献的俄方十大杰出人物,中俄双方还评选出向其致敬的为中俄人文交流作出贡献的已故人士,两国主流媒体举办这样的评选活动尚属首次。这一评选活动是中俄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之一,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实现“民心相通、文明互鉴”,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中俄面对共同挑战,坚定维护、强化彼此间的友谊,两国人民的人文交流将汇聚成中俄世代友好的浩荡长河,奔流不息,源源不竭。

相关报道:“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活动揭晓仪式在莫斯科大剧院隆重举行 《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07日 01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