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聚时事•观热点”——北京大学召开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3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联合学生工作部、人事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离退休工作部、机关党委、工会,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召开了北京大学“聚时事·观热点”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报告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授出席会议,并结合参加全国两会的情况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外事委员会委员、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李义虎教授,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原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大外科主任、胃肠肿瘤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季加孚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共同主任席振峰院士结合自身的专业领域分享了参加全国两会的心得体会。学校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侨联成员代表,党委统战部和基层院系统战干部代表、各机关部门的干部代表、教职工代表、退休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主持。

报告会现场

季加孚以“扎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健康之基”为题,分享了个人履职体会和感受。他介绍了政协医药卫生界小组讨论情况和“加强癌症筛查服务供给侧改革”“聚焦肿瘤规范化诊疗,加快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等提案内容,并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要心系人民健康,心怀“国之大者”,务实笃行,创新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坚实的民生保障。

季加孚作报告

李义虎分享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所作重要讲话的感受和参政履职情况,表示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张,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对江苏和全国推动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国家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李义虎作报告

贾庆国认为全国两会是中国民主政治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他介绍了“配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行精兵简政”“回归初衷,优化现行交通管理办法”等提案内容。他表示,作为政协委员既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今后五年将认真学习,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不辜负党和人民对自己的期待。

贾庆国作报告

席振峰介绍了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感受及提案内容。作为新任政协委员,他将自觉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应有的样子”;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结合在高校一线从事教学科研的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正有见地、高质量的提案,积极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建言献策。

席振峰作报告

郝平全面解读了全国两会各项议程和主要精神。他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郝平全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要点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深刻阐明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发出了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员令。

郝平作报告

郝平结合北大事业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二是要立足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三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四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青年学生。他表示,全国两会吹响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结号,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快“双一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北大篇章。

宁琦主持

NeoImage_副本.jpg

与会者认真聆听报告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