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市合作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考察北京大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3月27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并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座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校市合作,推动高校发挥科技研发、高端人才、创新平台等优势与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深入对接。

春来燕园,未名湖畔萌新芽。上午10时,李鸿忠和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在邱水平,郝平的陪同下,首先来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考察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李鸿忠听取了数字视网膜项目介绍,详细了解数字视网膜体系技术脉络、视频编码算法、编解码系统、媒体SoC和测试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情况,并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和黄铁军教授等进行交流。

近年来,北京大学培养和汇聚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科研综合实力、原始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展示了近年来北京大学在理科、工科、医科等领域的科研成果。李鸿忠听取北京大学在应用与计算、轻元素量子材料、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等领域创新应用情况介绍,对北京大学理、工、医科等最新创新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11时许,李鸿忠来到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参加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邱水平主持。

座谈会现场

邱水平对李鸿忠率领的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北京大学有责任、有能力服务京津冀、服务天津。北京大学与天津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良好的交流合作基础,希望以校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不断深化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和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

邱水平致辞

张国清、郝平分别介绍了市校合作和发展的具体情况。

张国清指出,近一个时期,天津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主动谋改革、求开放,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倾心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他表示,在与北大的合作方面,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创业训练扎实有效,人才交流日益紧密,双方合作成果不断。

张国清发言

郝平介绍了北京大学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同时就双方合作提出四点建议:进一步深化与天津市在科学技术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充分利用北大医学优质资源,进一步推动医疗健康领域合作;发挥综合学科优势,搭建制度平台,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提供智力支撑;进一步加强校市人才交流,支持更多优秀毕业生和青年教师、博士后到天津干事创业。

郝平发言

李鸿忠对北京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天津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北大是享誉中外的著名学府,拥有顶尖学术水平、光荣革命传统、深厚文化积淀和独特精神禀赋。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给天津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天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要求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动能转换、结构调整,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学的先进理念观念思维、高端创新人才和创业团队、智能科技前沿创新项目,正是天津战略转型发展急需。天津独特的交通、空间、政策优势为高端人才大显身手搭建了广阔舞台。天津市委市政府将全面升级加力,抓好校市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当好“服务员”,加快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努力为人工智能新技术提供应用场景,为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提供“试验田”,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贴心服务,共同谱写校市合作新篇章。

李鸿忠发言

郝平、张国清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还签署了医疗、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合作等领域子协议。

双方签署协议

天津市有关领导张玉卓、喻云林、李毅,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叶静漪、刘玉村,副校长王仰麟、王博、陈宝剑,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授代表参加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