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大学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编者按:​3月13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中国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凝结着各条战线人们的辛勤付出和智慧汗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隆重表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激励“冰新一代”发扬冬奥精神、担当历史使命、赓续时代荣光。

4月15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大学志愿者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场馆——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行。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团队主任张杰,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秀峰,兴奋剂检测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副主任詹晖,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主任王建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校党委副书记安钰峰,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志愿者来源院系代表、参与北京冬奥冬残奥志愿服务保障工作的全体师生参加大会。

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全场齐唱《歌唱祖国》

奏唱国歌

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视频《冰新一代 共向美好未来:北京大学志愿者的冬奥记忆》,一幅幅动人画面带领现场观众重温冬奥盛会。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邱水平致辞

邱水平在致辞中表示,各条战线上的北大冬奥人团结一心、通力合作,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冬奥会北京大学成绩单。他勉励师生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并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全面领会“四个坚持”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将北京冬奥会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爱党报国的实际行动;二是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争当最优秀的北京冬奥精神学习者和宣讲者,讲好北京冬奥故事、青年故事和北大故事;三是希望北大师生牢记总书记嘱托,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郝平宣读表彰决定

郝平表示,北京大学志愿服务团队以实际行动传承了“鸟巢一代”的精神荣光,汇聚了“冰新一代”的青春力量,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郝平宣读《北京大学关于表彰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的决定》,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勉励师生再创佳绩,坚守北大人与家国同频共振的优良传统,弘扬忠诚、担当、奉献的品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与会领导嘉宾为获表彰的集体代表颁奖

与会领导嘉宾为获表彰的个人代表颁奖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与会领导嘉宾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场内的志愿者师生共同佩戴上冬奥“雪花”纪念徽章,再次回忆冬奥的美好瞬间。

户国栋作工作情况介绍

校团委书记户国栋介绍了本次北京大学志愿者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工作情况。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大学共有630名志愿者、57名赛时实习生、15名开幕式演出人员、900余名医疗服务保障人员参与服务保障工作。全体北大师生用实际行动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北大的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收到了来自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冰立方场馆、共青团北京市委、奥林匹克大家庭等23个单位发来的感谢信。北京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三个集体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北大是此次表彰中荣膺奖项最多的高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北大冬奥、冬残奥志愿服务工作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讲述“北大‘冰新一代’与北京冬奥”

在“北大‘冰新一代’与北京冬奥”讲述环节中,北大科技冬奥教师代表、学生志愿者代表、各驻地和工作组教师代表、校内保障志愿者“飞虎队”成员代表、保安和餐饮工作人员代表分享了参与冬奥服务保障的幕后故事,再现志愿工作的精彩瞬间,传递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合唱《雪花》

北京大学教职工合唱团、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北京大学附属幼儿园代表共同唱响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歌《雪花》,“千万雪花,竞相开放,万千你我,汇聚成一个家”。北京大学“冰新一代”从飘雪的未名湖畔出发,化作一片片燃烧的雪花,在玉树琼枝的奥运天地释放青春热量。

北京大学冬奥志愿者宣讲团正式成立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冠军、中国轮椅冰壶队运动员陈建新、闫卓与北大志愿者代表共同点亮雪花装置,见证北京大学冬奥志愿者宣讲团正式成立,讲述冬奥故事,弘扬冬奥精神,充分发挥北京冬奥的热量,激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巨大能量。陈建新向北大志愿者们表示感谢:“我们在‘冰立方’奋斗的每一个日夜,都有北大‘小雪花’的陪伴,我们的这块金牌有你们的一半,谢谢你们。”闫卓激励志愿者们:“让我们顶峰相见,不负时光,一起向未来!”

全场合唱《歌唱祖国》

表彰大会在全场合唱《歌唱祖国》和集体大合影中落幕。冬奥虽已结束,但北大冬奥人的故事还在继续。北大师生将赓续前行,发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一起向未来,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相关链接:北京大学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人员表彰大会举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