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宣讲团走进百所高校系列宣讲活动第一季在北京大学收官

为大力弘扬奥运精神,全面普及冬奥知识,加大高校青年学生关注冬奥、支持冬奥的动员力度,鼓励、引领更多青年广泛参与冬奥志愿服务,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志愿者部与北京市委讲师团联合北京、河北相关部门共同组织了“燃动青春助力冬奥——北京冬奥宣讲团走进百所高校系列宣讲活动”。11月27日晚,该系列宣讲活动第一季的收官之站、北京大学专场宣讲会于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肖峻峰、志愿者部副部长张丽娜,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委员熊剑,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团市委大学部部长刘炳全、冬奥办主任徐洪业,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等出席活动。

宣讲会现场

张丽娜首先致辞,向北大青年发出冬奥志愿服务的热情邀约。优质的志愿服务是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她热情邀请青年朋友们助力赛会志愿服务,参与推广冰雪运动,投身关爱残疾人志愿行动,争做奥林匹克精神的践行者、全民健身事业的先行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与扶残助残爱残的示范者。以坚实的行动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助力冬奥。

张丽娜致辞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工作人员许丹丹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整体情况。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为冬奥筹办工作带来严峻考验,但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当前,筹办工作正沿着既定方向、朝着既定目标稳步推进,获得国际奥委会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在宣讲的过程中,许丹丹不时向台下的同学提问,同学们积极互动、热情竞答,回答正确的同学获得了北京冬奥组委精心准备的纪念品。

许丹丹介绍冬奥筹备概况

同学们积极竞答

八名来自不同行业的宣讲团成员从不同视角向北大学子倾情讲述自己的冬奥情缘。他们来自平凡创造不凡的奥运经历,真挚而朴实的奥运情怀,生动的讲述让现场学生深受鼓舞,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郭丹丹首先分享了她“为雪而生、为国而争”的人生故事。在1997年世界杯自由式滑雪系列赛澳大利亚站上,虽为中国赢得了滑雪史上首枚世界杯金牌,却因未能看到国旗升起,而成为她一生难以弥补的遗憾;1998年长野冬奥会前,虽双脚严重受伤,但她一心为祖国争光,立志不当逃兵,咬着牙完成了比赛,她的体育精神和家国情怀赢得了赛场上各国观众的掌声。

郭丹丹宣讲

参加过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北京八分钟”文艺演出的轮滑演员郭露阳,讲述了自己从北京昌平到韩国平昌一路走来的拼搏和感动。在零下十几度的空间,封闭训练三个月,他们冰冻的手脚几乎丧失知觉,但是仍然咬紧牙关,克服重重困难,承担起了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终于,他们在冬奥会闭幕式上成功绽放精彩的“北京八分钟”,并向全世界发出“2022相约北京”的邀请。

郭露阳宣讲

北京市朝阳区业余体校的高山滑雪运动员张丁月分享了自己与滑雪结缘、逐梦冬奥的故事。为着强身健体,她偶然遇见滑雪,并与之结下一生之缘。虽然比赛过程负能量常伴,甚至曾经脱离赛道受过重伤,但她始终相信“没有付出怎么会有回报”。面对眼前的困难,她就像打掉旗杆一样一一打倒,然后朝着2022冬奥,向前,再向前!

张丁月宣讲

北京积水潭医院医生、北京大学医学部2010届博士毕业生孙旭讲述了“中国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的创建历程。作为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他见证了中国高山滑雪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发展。队员们以中国医生的责任与担当,和以生命守护生命的责任感,从零开始接受雪道救援和滑雪技能培训,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冒着严寒、忍着伤痛,经过不懈努力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在海坨之巅展现了对生命的敬畏和守护。

孙旭宣讲

北京市朝阳区回民小学教师郝涛讲述了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在2008年前后,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从而被国际奥委会批准命名奥林匹克社区的故事。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人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学习体育竞赛知识和技能,结合社区特点和胡同文化开展各式各样的体育活动,从而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指数。

郝涛宣讲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工作人员刘晨201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她回忆了自己参与志愿翻译工作获得的感动和收获。她坚信,青年人凭借活跃的思想、多语种的本领、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和服务奉献的精神,能够在国内外各种志愿服务领域成为更加活跃的力量。她带着情怀归来,为更多北大青年播下志愿服务的种子,愿于2022年与更多北大青年共赴冰雪之约,在冬奥志愿服务中擎起担当的火炬。

刘晨宣讲

到访过所有奥运举办城市的奥林匹克文化推广人侯琨是全球首个完成“奥林匹克环球行”的人。他用到访1984年冬奥会举办城市萨拉热窝和拜访曾经参加过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运动员郭洁教授两个例子,向大家阐述了和平与国家实力的重要性,旨在向青年人强调我们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发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号召的重要性。

侯琨宣讲

刘玉坤是原残奥会运动员,曾6次破残奥世界纪录,获得过22枚金牌。如今,她又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迎冬奥活动中。为了迎接2022年冬奥会,除了参加冬奥宣讲团传播奥运精神之外,她还成立了刘玉坤迎冬奥志愿服务队,带领两百多名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推广旱地冰壶项目,让老人和孩子们体验冰壶的乐趣。

刘玉坤宣讲

宣讲结束后,五位北大学生带领全场演唱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之歌《燃烧的雪花》。“燃烧的雪花,梦想照亮天与地,勇敢的出发。”跃动的音符、动感的节拍传递着北大志愿者源于内心的巨大能量,表达了北大青年对参与冬奥、服务冬奥、志愿冬奥的强烈期盼和美好畅想。

北大青年倾情演唱北京冬奥志愿者歌曲《燃烧的雪花》

悠扬的旋律声中,宣讲团成员、到场嘉宾和同学们一起,在印有“燃动青春助力冬奥”主题的卷轴上签名、留言,表达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期待。

嘉宾在卷轴上签名留念

一个个感人至深、振奋人心的冬奥故事,深深触动着在场每一位北大学子的内心,大家对于冬奥、对于赛会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与更热切的期待。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睿表示,冬奥宣讲员亲历、亲为、亲闻的冬奥故事,点燃了他对冬奥会以及冰雪运动的热情和期待,坚定了他投身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的决心。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姜楠感动于九位宣讲员的冬奥情缘,他说:“我既为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所激励,又为保障冬奥会顺利进行的幕后工作人员的付出所感动。对我而言,参与所有志愿活动都是一件让我感到快乐的事情,大大小小的所有志愿活动都会让我对‘奉献’有新的认识。”在宣讲结束后,工学院2020级本科生胡桉畅作为北大志愿者代表向宣讲嘉宾献花,他说:“这一束束花不仅代表我们的敬意,更是北大全体师生对老师们的一份祝福。希望在2022年,我能真正成为一只‘雪燕’,为冬奥的成功举办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们认真观看宣讲

据悉,第二季、第三季宣讲会将于2021年继续举行,北京冬奥宣讲团将走进全国70所高校,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厚植奥运情怀,投身冬奥志愿服务。北京大学也将积极普及冬奥知识,弘扬奥运精神,挖掘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鼓励、引领更多北大青年在冬奥志愿服务中激扬青春力量,绽放青春芳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