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新闻与传播学院云南宣威思政实践团线上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线上企业参访活动举行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响应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号召,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云南宣威思政实践团以“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主题开展线上思政实践活动。7月25日上午,实践团思政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次线上企业参访活动举行。学院云南宣威思政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活动,会议由实践团领队魏梦尧主持。

启动仪式现场

魏梦尧对本次思政实践课程主题进行介绍,她指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已然成为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在梁家河的奋斗精神,学习以樊锦诗老人为代表的“莫高人”扎根大漠的奉献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对广大青年“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号召,走进脱贫攻坚最前沿,将青春的种子播种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活动主题介绍

魏梦尧介绍了本次线上思政实践对接基地——云南坤太味业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云南曲靖市宣威县,以绿色经营的理念为旨,积极响应国家“三农”政策。该公司在生产上注重科技创新,致力于打造绿色、健康和安全的双椒产业链;经营上坚持“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支持宣威市务德镇发展“双椒”产业,助力当地众多贫困户成功脱贫。

惠芬雪视频致辞

坤太集团综合办公室主任惠芬雪以录制视频的方式致辞。惠芬雪首先对此次校企合作实践项目表示感谢,指出将充分利用这一机会,搭建好北京大学与西南贫困县间合作沟通的桥梁,同时,她鼓励同学们通过本次对坤太集团的参访,对扶贫企业和创新驱动发展等现实关切和时代命题能有更深刻的理解,并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进一步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力量,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实践团以观看介绍视频的方式,走进坤太集团。同学们跟随视频中的负责人参观了集团下属的太坤调味品厂、云南博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坤太藤椒培育基地,深入了解了农作物的培育种植、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农业技术的改良创新等过程。

观看介绍视频

活动最后,实践团领队、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顾漪雯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当前正处在关键历史节点,新时代对我辈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应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个人能力,立足当前形势、放眼未来发展,争做有格局、有担当、有理想的青年。她希望大家能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有更透彻的理解,在日后的实践中时刻牢记初心,勇担责任。

顾漪雯进行总结发言

通过此次启动仪式暨线上企业参访活动,实践团全体成员对云南坤太味业食品有限公司有了全景式的了解,并以此为窗口,加深了对国家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等政策和具体实施的感悟。面对“与历史共振,与时代同频”的使命召唤,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不断砥砺自我,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懈奋斗、奉献青春,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与会全体成员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