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图书馆发布《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2018年版)

学科竞争力是一所大学竞争力的核心体现。近年来,北京大学图书馆在海量文献搜集的基础上,利用专业化的知识技能、科学的情报分析方法,设计合理的学科竞争力分析指标体系,完成了系统、综合的决策知识产品——《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北京大学的学科发展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助推“双一流”建设。

C:\Users\lib\Desktop\学科竞争力20182.png

报告封面

该报告于2016年试发布,2017年正式发布。基于2017年版《报告》并在广泛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院(系、所、中心)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图书馆结合不同学科的特点和院系实际需求,完成了《报告》(2018年版)。该版报告涉及理学部、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的37个一级学科,分别从科研成果表现、科研基础实力、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院系贡献度与重点院系竞争力等五个角度分析和展示了北京大学相关学科的竞争力。其中,科研成果表现的指标包括论文产出和影响力、年度发文趋势和引文影响力趋势等;科研基础实力的指标包括科研项目、科研平台、专家团队、科研奖励、学科评估等;创新能力指标包括高影响力论文、高影响力期刊论文、基金资助论文等;国际影响力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排名、国际合作情况等;院系贡献度基于文献作者的地址分析,对高贡献院系的竞争力进行了对比分析。

相比于2017年版,《报告》(2018年版)修正了对标机构,扩大了数据来源,增加了分析指标,调整了分析维度,扩充了分析角度。其主要特色为:

(1)根据学科特色、学科发展目标和发展现状等因素选取和确定全新的对标机构,充分考虑了学科国际排名、“双一流”建设方案、地区/国家分布和发展水平等因素,并征求各学科相关院系的意见。基于这些高校的分析,使得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和赶超目标更加明确。

(2)扩充了数据来源。部分学科增加了学科专业数据库数据源;增加人文社科专著数据,继续探索人文社科专著分析方法,以更符合学科特色。

(3)分析指标和分析角度进行了多维扩展。分析指标增加了趋势分析、相对指标分析、人均产出分析:透过趋势分析,获知学科发展前景;透过相对指标分析,可以进行不同规模、不同学科间的比较,并能够直观表现出与全球平均水平的差异;部分学科还调研各对标高校的科研人员规模并增加了人均学术产出的分析,以消除师资规模带来的偏差。

(4)兼顾了学科和学院(系、所、中心)的双重分析。通过分析学科院系贡献度,探知院系该学科发展现状和竞争力,同时发现学科关联性,为学科交叉与融合提供思路。

《报告》是图书馆基于信息服务创新理念,发挥数据资源和人力智力优势,为学校学科发展提供决策支撑和动态跟踪服务的信息产品之一。图书馆将不断完善新学术生态环境下的教学科研支持服务,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有理有据的决策参考。本报告撰写过程中,图书馆得到学科建设办公室的指导与建议,获得美国科睿唯安公司、荷兰爱思唯尔公司的数据支持,以及各学科院系多位领导、专家的反馈与帮助。图书馆诚挚地期望各学科师生对报告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也欢迎各职能部门、各院(系、所、中心)与图书馆合作,持续完成更加深化、更有针对性的学科分析报告。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