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新篇、开新局—— 李永新校友捐资10亿元 助力北大全方位发展

2021年3月3日,北京大学中公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北京大学校友、名誉校董、中公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永新,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水平,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名誉校董孙陶然校友等领导嘉宾出席捐赠仪式。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主持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303133139.jpg

捐赠仪式现场

李永新校友和他创建的北京中公公益基金会在此前已经捐赠1亿8千万的基础上,再次捐赠10亿元,设立北京大学中公教育发展基金,全面支持北大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发展。这是北大建校以来最大一笔个人捐赠,也是最大一笔校友捐赠。

邱水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李永新校友和中公教育集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北大的捐赠人、海内外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这笔捐赠,寄托了所有捐赠人、广大校友、社会各界对北大实现新发展、开辟新局面的殷切期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阶段,北京大学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北大凝心聚力、开辟新局的关键时期,李永新校友又一次为母校提供了巨大支持,令人感到十分振奋。

邱水平指出,李永新校友的每一笔捐赠,都投入到了学校最急需的领域,都是对北大发展最有力的支持。今天的仪式不仅仅是一次重大的捐赠,更是全体北大人响应国家和时代的号召,并肩携手推动北大和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行动!这是一种使命自觉、责任担当,是一种高尚的初心和无私的奉献。北京大学因有这样的校友而倍感自豪,因有全体校友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而更加信心百倍、斗志昂扬!

邱水平表示,我们将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负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期待,更加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抓住机遇,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出北大应有的时代贡献!

郝平代表全校师生,对李永新校友回馈母校的善举给予高度肯定,向所有关心、支持母校的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郝平表示,这是北京大学建校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校友捐赠,意义十分重大,必将为北大“十四五”规划的顺利开局、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及未来长期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李永新校友始终坚持“用教育改变未来、为世界创造价值”的理念办企业,始终强调传承北大精神,这同样是我们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内涵,更是党和人民对高等教育寄予的殷切期待。

郝平指出,北京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凝练了“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育人理念,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也提出了着眼未来的发展规划。未来,北大将与李永新校友和中公教育、与海内外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朋友携手并肩,始终牢记教育的初心与使命,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始终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向同行,为世界和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李永新在致辞中回顾了学生时代的北大生活,表达了对恩师悉心培育的感恩之心,抒发了对母校的热爱之情。他说,正是在北大的精神指引与北大校友们莫大的支持与鼓励下,收获了中公教育的成长与发展。“同20多年前我在北大所收获的善意、美好、人生指引、思考、精神与奋斗的力量相比,我的付出与努力以及对母校的回报还远远不够。”他表示,中公教育一定要再努力些,再拼搏一些,为北大、为教育、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未来为社会、为教育捐助的第一个100亿也一定要给北大。

微信图片_20210303133203.jpg

李永新致辞

李永新表示,身处伟大时代,要心存感恩与奉献之心,以踏实勤奋、诚信德善、谦虚仁厚之心去做教育。中公教育将抓住时代机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教育的美好期盼,为中国社会的发展、人类社会的进步贡献力量。他勉励北大学子追求理想、报效祖国,把在北大的独特收获转化成耕耘生命的开天伟力,塑造一个不一样的自我,给社会创造不一样的价值,用无愧于北大人称号的作为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回报时代。

孙陶然回顾与李永新共事的经历,讲述了李永新给自己留下的深刻印象,以及从他身上看到的善良、自律、助人等品质。他认为,李永新的善举很好地诠释了新时代北大精神、北大企业家精神,为所有企业界校友树立了新的标杆和榜样。以李永新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北大校友心系母校、心系国家,用专业和热情服务国家社会,体现出的责任担当与奉献精神令人感动。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将秉承“行业先锋、道德为本、北大精神”的宗旨,继续积极服务国家社会需求,为新时代北大发展尽心尽力。

微信图片_20210303133156.jpg

邱水平、郝平向李永新赠送纪念品

邱水平为中公教育集团颁发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李永新代表中公教育集团接受颁奖。郝平与李永新共同签署捐赠协议。

据悉,此次捐出的10亿元资金,将全方位用以支持北大的发展建设,以及设立中公德善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和中公讲席教授等项目。

李永新校友于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现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现任中公教育集团董事长。他一直热心关注并大力支持母校发展,近年来,李永新捐资支持政府管理学院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支持北大百廿校庆系列活动的筹办。2018年,李永新捐资1亿元支持北大品质校园建设、校友工作和人文学科发展。2019年,他又先后向政府管理学院和教育学院捐资。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他再次捐资支持白衣天使守护基金,连续多年为母校作出重要支持和贡献。

近年来,北大校友捐赠规模不断提高,形式愈加多元。校友捐赠已经成为北京大学在人才培养、教师发展、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领域的重要助力,为北大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中公教育集团副总裁王振东、吴敏娜、胡雪等参加捐赠仪式。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副校长张平文,医学部主任詹启敏,校长助理孙庆伟、董志勇,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学生代表参加捐赠仪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