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党委组织统战系统成员参观北京台湾会馆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开展后勤统战工作,11月3日,后勤党委副书记杨爱民组织后勤党委委员、党总支及直属支部统战委员、统战骨干、党派同志及部分特邀代表赴北京台湾会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并邀请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原部长、北京市台胞联谊会名誉会长卢咸池研究员为大家现场讲解。

卢咸池与后勤党员亲切交流

北京台湾会馆是中国大陆地区唯一原址复建、扩建和保存的台湾会馆,是北京重要的台湾历史文化遗存会馆。会馆最初由台湾官员和在京台湾乡绅建造,以作为台湾举人赴京会试落脚之所。而现在,它不仅是独具特色的涉台接待场所和展示窗口,更是两岸学术交流、民间交往的重要平台,并于2018年获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此次活动重点是参观《中华魂·京台情》展览。观看展览的过程中,卢咸池就台湾会馆的变迁、北京的台湾人、京台交流篇章、美丽的宝岛台湾四部分内容为大家作了详细深入的讲解。

据卢咸池讲述,1895年4月17日,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正式订立,规定清政府割让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辽东半岛等地给日本,并赔款两亿两白银。消息传出,群情激愤,台湾学子更是怒不可遏。随即在《马关条约》签订后的第十一天,在京台湾省籍人士叶题雁等五人联合上书都察院,又由都察院左都御史代转奏成文,上达天听,史称“台湾五举子公车上书”。上书严厉指出“夫以全台之地使之战而陷,全台之民使之战而亡,为皇上赤子,虽肝脑涂地而无所悔”,表达了台湾人民坚决反对割台的态度和抗争到底的决心。虽然五位志士已经逝去,但会馆门前的五尊雕像仍屹立不倒,其人爱国之切、报国之忠也将万世长存。

卢咸池(左一)现场讲解

台湾会馆象征着台湾与大陆、台湾同胞与祖国的水乳交融,见证了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历史,是情牵两岸的“台胞之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不仅重温了京台交流史,更增强了统战意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2022年恰逢中国共产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在北京大学统战部的带领下,后勤党委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集聚力量落实落细后勤统战工作,如开展全体党员参加的线上统战知识竞赛,在清明节纪念李大钊同志等。后勤系统保障工作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在杨爱民及后勤党委委员唐伽拉的大力组织下,各总支直属支部统战委员统战骨干以及支部书记积极参与,机关党委副部长迟春霞和直属单位党委的同志也受邀出席,使得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能够更深入更广泛地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通过对珍贵文物及其历史文化底蕴深层次理解,大家更坚定了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信念。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指导下,我们笃信,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台湾终将回到祖国的怀抱,台湾同胞终将与大陆携手迈进,共同迎来更繁荣更美好的未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