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第三医学创新研究院、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三周年论坛暨科技周启动仪式举行

5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院和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三周年论坛暨科技周启动仪式举行。会议采取线下会场、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林剑华,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的18家联盟单位代表、相关领域特邀专家等线上参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与部分临床科室主任、创新研究院平台主任等线下参会。金昌晓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大会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院宣传片中拉开帷幕。

乔杰致辞

乔杰在致辞中向战略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等专家成员,向多年来一直战斗在医学科技前沿的一线科研人员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未来,北医三院会继续从百姓需求出发,积极开展针对不同适应症的临床研究工作,夯实治疗疑难疾病诊治的科研基础。在从实验室到临床的产业化进程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在科研与临床医学转化的领域不断奋斗创新,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技术报国的科研精神和博爱高尚的济世情怀,持续推动医学学科发展、科技创新、科技强医,用高超的医学技术和高尚的医德服务社会、服务患者。

北医三院副院长宋纯理全面回顾了北医三院医学创新研究院和创新联盟三年来所开展的工作,详细回顾了北医三院医学创新研究院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进展。宋纯理表示,“人生最佳的状态,莫过于我有酒,你有故事”,希望越来越多的临床医生带着临床问题,利用好创新平台,讲好创新故事。

葛世荣致辞

会议宣布聘任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院士为医学创新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葛世荣表示,将积极与北医三院开展应急救援医学方面的合作,推进健康科学、医学工程等方面的研究。

余晓晖致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新成员,院长余晓晖在致辞中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信通院的技术优势,加强医学领域的合作,为医疗健康体系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作出贡献。

联盟单位代表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刘新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鲁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等六位联盟单位代表分别致辞,对下一步如何加强联盟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林剑华致辞

林剑华在致辞中表示,北医三院作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首批试点单位,在医疗工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时在人才培养、机制探索、资源整合和生态共建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北医三院的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也为区域医药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海淀区将与联盟单位携手合作,充分发挥好中关村科学城的创新资源优势,不断完善创新“雨林生态”,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的力量。

雷朝滋致辞

雷朝滋表示,三年来,研究院和联盟致力于促进多学科交叉合作,整合医药高技术与创业资源,挖掘创新潜力,取得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目前,北医三院正处于从服务型医院向研究型医院战略转型、将科技转化与创新作为发展新动力的关键时期,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发挥联盟优势,在学科交叉创新方面解决人类健康面临的重大复杂科学问题;强化创新人才培养。他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协作,为应对和解决医药难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韩启德致辞

韩启德表示,北医三院人一直秉持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院训精神,传承北医人的厚道精神和三院的家文化,铆足一股劲在提高临床服务质量、布局科研平台功能、拓展空间、培养和引进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走在全国综合医院的前列。他相信,在北医三院人的齐心协力下,创新成果转化工作一定能够蓬勃发展。今年正逢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北医人要创造新的辉煌,北医三院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14家试点单位之一,重任在肩,既要争第一,还要创唯一。

线下和线上合影

北医三院领导与全体线上参会领导和专家共同开启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院与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三周年论坛暨科技周的启动仪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