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新老党员代表座谈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党中央设立“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给党龄达50周年的老党员。值此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之际,为了增强学院党员师生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于6月25日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新老党员代表座谈会。

上午9:00,“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邓祐才报告厅举行。获颁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党委副书记郑晓峰、唐平,党委委员范六民,离退休党支部支委高凤茹、于龙川、孙博宁,青年师生党员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仪式。颁发仪式由郑晓峰主持。

活动现场

纪念章颁发仪式在嘹亮激昂的国际歌歌声中拉开帷幕。刘德英代表学院党委致辞。他指出,生命科学学院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有45名,其中党龄最大的达74年,年龄最大的95岁。在这些老党员中,有的是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八路,有的是在隐蔽战线作斗争的地下党员,有的是上山下乡、将荒滩变成良田的老知青,有的在科研上呕心沥血、在教育事业上鞠躬尽瘁。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得益于每一位老党员的浴血奋斗,得益于每一位老党员的无私奉献。

刘德英致辞

刘德英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颁发,既可以从政治上鼓励、从精神上鼓舞一直以来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的老党员同志,又能激励青年党员以先进前辈为榜样,激发党性修养自觉。刘德英将学校、学院的关心和问候传达给在场的每一位老党员及家属,并再次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老党员同志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

为老党员送上致敬信

宣读完学院荣获纪念章的老党员名单后,刘德英为老党员一一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范六民为老党员献上装着致敬信函的镜框和绚烂的捧花。

获颁纪念章的老党员们合影

颁奖典礼结束后,获颁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朱圣庚、朱广廉应学生党支部邀请出席了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208会议室举办的新老党员代表交流座谈会。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二班主任、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与刘德英、20位学生党员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治主持。

与会师生集体观看了北京大学庆祝建党百年视频《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进一步了解学习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事迹,深刻感受到北京大学广大师生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各条战线上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治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为迎接建党百年而开展的观影学党史、学习强国积分赛、党员代表讲党课、百圈环湖跑、红色研学实践等系列活动,展示了生科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王治汇报了在学习学院历史上涌现出的优秀党员沈同、曾周同志事迹中,领会到的优秀党员身上应具备的优秀品质。王治表示,在学院优秀党员身上,我们看到了无私奉献、勤苦奋斗、敢啃硬骨头、不畏艰险、全心全意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等共通的优秀品质,青年学生党员应以优秀党员前辈为标杆,激发奋进力量。

朱圣庚发言

朱圣庚同志从自身经历出发,向与会青年党员提出三点要求:要讲党性、要相信群众相信党、要做好本职工作。向与会师生分享自己在改革开放前秉持党性,坚决守卫北大文物石狮子的故事后,朱圣庚向各位同学强调,无论何时,都要明确作为一名党员,要做该做的事情,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面对青年党员提出的“作为中国生物化学早期开拓者,在编写《生物化学》第一版教材时,是否困难重重”问题,朱圣庚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尽全力在祖国需要的领域贡献力量,不需要任何犹豫,也无需害怕困难险阻。

朱广廉发言

在植物学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朱广廉同志,曾经在印尼研究了多年的速生树种,最终研究出了多种高产高质的大型树种,为环保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面对青年党员们关于海外工作经历的提问,朱广廉表示,多年背井离乡,就是为了让海外对中国的科研水平刮目相看,为了给祖国争光争气。有祖国作为依靠,他不畏惧任何简陋的设施,也不畏惧其他外国专家的“专业”,铆着一股劲,终于研究出了栽培两三年就可长到30米的高大桉树,这是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刘克新讲话

刘克新向两位优秀老党员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着重强调了讲党性,坚定政治立场,识大体、顾大局、讲风格、讲奉献的重要性。刘德英结合学院优秀党员代表的先进事迹,勉励在场学生党员向优秀老党员看齐。刘德英指出,青年党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接过老党员同志的“接力棒”,以“光荣在党每一天”的责任感,时刻擦亮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奋勇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国梦”挥洒青春汗水,承担起国家和民族赋予北大人的时代重任。

刘德英讲话

座谈会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百年接续奋斗中,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将继续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用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启航百年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