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探物寻理,学而化思——物理学院赴中科院物理所开展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13日至15日,物理学院赴中科院物理所开展主题为“探物寻理,学而化思”的思政实践课程。物理学院教授王垡担任任课老师,物理学院博士生闫青、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邬欣欣担任助教,学院27名同学参与本次实践。实践团队采用主题报告分享、线上实践地参观、线上主题教育等方式,让学生面对面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的榜样力量,探究物理前沿的奥秘,感受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坚定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责任的理想信念。

走近科物理所,在参访中知往鉴今

首日,实践团一行参观中科院物理所。物理所副所长胡江平发表致辞,讲述了物理所与北大源远流长的关系,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也期待北大物院学子今后进入物理所开展研究工作。同学们在中科院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物理所怀柔大科学装置现场。在别开生面的直播参观中,同学们切身接触到了如何利用材料大数据技术筛选所需材料、如何发挥清洁能源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的多种功能、如何将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应用于研发新型技术等多方面的前沿物理实验技术。

胡江平致辞

直播物理所怀柔大科学装置现场

走近科学家,在对话中学思悟行

中科院物理所解思深院士作了题为“新与老的对话”的主题报告。解思深从课堂学习、生活日常、朋辈交流等方面分享了他当时的大学生活,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的环境中依然秉承的求学精神。解院士从德育、才能、心智等三大方面总结自身的学习经验,道明科研的关键要素,为同学们指点迷津。解思深希望同学们培养团队精神,养成科学的学习方法,参与对抗性体育活动,培养一项终身的运动技能。解思深结合时代的发展与学生的生活实际,鼓励同学们挑起历史的重担,勇于创新,争做国民表率。

2.png

解思深作主题分享

中科院物理所杨国桢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对话交流。杨国桢在以“我的大学生活简要回顾”为主题的报告中,通过追忆六十多年前的大学生活,回顾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在艰苦的条件下努力奋斗的宝贵经历,提醒同学们不仅要学知识,更要注重对学习方法和分析问题方法的培育。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表示,杨国桢陶醉于科研的精神、善于批判思考的品质,让自己深刻地反思了自身的不足,赋予了自己苦干实干的不竭精神动力。

1.png

杨国桢作主题分享

走近老党员,在诵读中立志报国

物理所的毛义元引导同学们参观了物理所内部历史图片陈列展览。透过历史图片,同学们感悟到了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的宝贵科学精神,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的光辉科学传统。物理所的孙亮展示了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院士墙,并通过题为“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的团课,向同学们介绍了严济慈、朱邦芬、李林等老一辈科学家敢为人先的先进事迹。在孙亮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科学报国的崇高品格,认识到了这些老前辈们身上不怕困难、刻苦研学的精神,增强了自身要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决心。

3.png

参观物理所所史和党员主题教育

走入物理前沿理论,在学习中拓宽视野

中科院物理所老师们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博士生导师方辰作了关于拓扑绝缘体分类的学术报告。方辰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了三个历史阶段对绝缘体的由浅入深的三种理解,介绍了绝缘体分类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型类别:陈绝缘体、拓扑绝缘体、拓扑晶体学绝缘体以及当前还未下定论的脆拓扑绝缘体。雒建林作了关于超导和非常规超导的学术报告。雒建林通过两大线索展开报告的主题:第一,介绍超导这一物理现象是如何一步步被物理学家们解开神秘面纱的;第二,拓展非常规超导的物理情境。这两场学术报告中,使同学们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热情。

4.png

方辰主题学术报告

5.png

雒建林主题学术报告

中科院范桁为同学们介绍超导量子计算,翁羽翔研究员讲述超快光谱的发展及相关方法应用,杨义峰研究员以近乎科普的方式向同学们生动地介绍了凝聚态体系中多电子体系集体行为的研究,赵林直播讲解了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介绍了由物理所自主研制的高分辨率光源。

在每日评议会中,同学们真切地分享了在本次线上实践中收获的学习经验和精神力量,王垡对思政实践全过程作了总结,并以“道路漫长而艰难,但是困难总是有办法解决”一言勉励同学们,把思政实践三天的所看所感转化为行动的种子。随着实践团学生重温入团誓词、唱团歌,为期三天的思政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重新出发,立志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科学报国、严谨治学、创新发展、实事求是、团结协作,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北大物理人。

专题链接:2020思政实践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