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暨北京大学第二届国防文化节

2023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全体师生国防安全观念,在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保卫部的指导下,北京大学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在静园草坪、第一体育场举办“燕园军旅梦,赤子家国情”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暨北京大学第二届国防文化节,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和军事活动,庆祝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参与人员

午后的燕园,春意盎然。红色主题展板、优秀退伍老兵风采展示、各游戏点位分列于静园草坪和第一体育馆,来自校内外的数百名师生及家属穿梭其中,深度了解国家安全知识、积极体验军事项目活动,场面热闹非凡。

激光打靶射击、军姿队列训练、破解摩斯密码、实施战伤救护、识别军事地形......“战”味十足的活动以互动化形式、沉浸式体验,吸引了众多军事爱好者前来,选手们在退伍老兵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根据要求认真完成挑战任务,领略军人的严谨作风、感受实战化的紧张体验,在实践过程中切实感悟军事安全的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

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在游戏“一‘战’到底”的现场,选手们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规、国防军队相关知识等开展“头脑风暴”,志愿者通过现场教学与交流互动,向参与师生介绍相关安全教育知识、普及军事基础常识,拓展师生获得安全知识渠道,激发浓厚学习兴趣,让“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人人可为”的主人翁意识深入人心。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以丰富多样的教育形式,有效联动校内与校外,形成强有力的辐射引导效应,是北大师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共筑国家安全防线的生动实践。接下来,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保卫部将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国防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师生人人参与,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