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新一代·一起向未来”北京大学冬奥志愿者骨干培训举行

1月10日上午, “冰新一代·一起向未来” 北京大学冬奥志愿者骨干培训于新太阳B101举行。校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大学冬奥工作各执行工作组成员,各中队长、志愿者学生骨干参与培训。仪式由组织培训组、元培学院团委书记郭一杰主持。

综合协调组李晓丹为参会人员介绍了冬奥志愿工作整体情况,以及中队长、中队长助理、小队长的主要职责和相关工作要求。

驻地工作组负责人贾方健、闭环外工作组负责人史诗分别介绍了闭环内外工作组的相关情况。

贾方健详细讲解了昌平新校区志愿者驻地的设施和人员构成等情况。他表示,昌平驻地已全副武装、整装待发,为服务志愿者时刻准备着,尽全力做好“食”“住”“行”、教育教学和演练的全方位保障工作。

史诗表示,闭环外工作更需要守住安全底线,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保障北京冬奥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工作组也将通力协作,积极发挥各组职能,达到“1+1>2”的效果,努力保障闭环外志愿者的正常学习生活。

郭一杰介绍了本次“冰心一代·一起向未来”北京大学冬奥志愿者成长培训营的培训安排。

校团委副书记林思聪作动员讲话。他强调,中队长、骨干志愿者在凝聚组织力量方面具有“关键少数”作用,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勇担大任、不辱使命,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北大青年的青春力量,共创北大志愿者的辉煌。

14年奥运记忆余韵绵长,2022双奥之城再启新篇。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占子玉老师分享了她的经历与感悟。占子玉谈到,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工作是一段充实、丰富而难忘的人生经历。当看到鸟巢上空升腾的焰火时,她因自己成为历史书写者这分子而感到骄傲。当国歌在国家体育场响起时,她身上的一切疲惫都被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洗刷掉。她坦言,在这样一段经历中,她收获了许多值得铭记一生的珍贵记忆,而磨砺出更有锋芒的人生态度、培养出更为优良的处事品格是她参与奥运志愿服务工作最大的收获。正是这些收获,让她愿意背起行囊,再次出发。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学院团总支书记吴扬老师分享了她作为重大活动组织中队长代表的经历。吴扬感慨,三个月培训的艰辛,有笑有泪,让她收获了师友、朋友和战友。经过这“精益求精、万无一失”的准备,她看到了“夜凉如水,我心火热”的活动现场,心中涌动着对祖国赤诚的热爱,更明白这其中凝聚着无数北大人夜以继日无怨无悔的奉献。在训练场上挥洒的每一滴泪与汗,都为铺就整齐划一、声势浩大现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吴扬老师表示,她明白北大人这份牺牲与拼搏精神来自何处,因为她也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同样的感召——那是祖国母亲对每一位北大人最亲切的呼唤。

冬奥测试赛志愿者代表、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姜宇昕同学从前期参与“冰立方”冰壶服务赛的实践出发,介绍了自己对冬奥工作和志愿服务的体悟。姜宇昕表示,虽然志愿服务工作并不轻松,但是身为一名志愿者的职责让自己自我督促、自我勉励,力争做好工作中的每一项任务。在工作过程中,自己收获了许多工作经验,对北京冬奥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更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收获到了满满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为了进一步保障志愿者心理健康,此次培训设置了心理健康教育与深度工作坊,邀请到心理中心的专职咨询师陶元君老师为老师、同学们讲解心理危机排查和心理援助相关知识,介绍了五轴诊断体系、常见心理问题和工作方案。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分析并化解舆情危机,本次培训邀请到青年研究中心的冯美娜老师为我们介绍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舆情风险及其化解的方法与技巧。

在热烈的掌声中,“冰新一代·一起向未来”北京大学冬奥志愿者骨干培训上午的活动宣告结束,师生共同举起冬奥主题的手牌,为冬奥志愿者点赞加油。

下午2时,各中队长和志愿者骨干分为三组在心理中心老师的带领下于新太阳学生中心B101、350、349进行团体破冰活动,活动室内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在欢乐的破冰游戏后,志愿者骨干们进行了分组讨论,彼此交流自己投身于冬奥志愿服务的初心和对即将上岗服务的期待与紧张。团体破冰活动后,各中队分教室进行工作研讨,形成了具有中队特色的团队建设方案。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