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凯旋

去时雨雪纷飞,归来草长莺飞。3月31日傍晚,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20名白衣战士在湖北鄂州奋战55天后圆满完成任务,满载鄂州人民的无限感激和不舍之情,全部平安凯旋。

湖北鄂州人民依依不舍地送别医疗队员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等专程迎接和慰问全体医疗队员,高度赞扬医疗队员为抗疫斗争作出的突出贡献,充分展现出北大医学人的使命担当。

刘玉村代表北京大学欢迎勇士们回家,向医疗队表示诚挚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医疗队在湖北期间,学校时时牵挂着每一个人,每天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医疗队的工作和各位队员的身体健康状况。

北大将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和教职员工。参加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勇士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给予多少赞美都不为过;参加校园保卫战和在其它各条抗疫战线上无私奉献的卫士,也要得到称赞。

刘玉村叮嘱医疗队员在接下来集中隔离的这段时间里,既要好好休息调整,也不要放弃通过疫情防控工作,观察世界、感悟人生,并向大家赠送了北大的礼物:一件印有北京大学、北大医学字样的纪念服装和两本精心挑选的书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平凡的世界》。

刘玉村勉励大家,认真学习总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先后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两封重要回信精神。身在北大,心系国家、民族和世界, 结合所从事的医疗工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继续努力奋斗。

2月6日,北京雨雪纷飞,湖北疫情严峻。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临危受命,作为北大医学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肩负国家和人民的信任重托,在短短三小时内迅速集结完毕,不辞辛劳连夜乘坐动车奔赴湖北,支援鄂州市中心医院的ICU病房,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的危重症病人。全体抗“疫”战士始终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地驱赶笼罩鄂州的疫情阴霾,帮助鄂州人民迎来久违的和煦春光。

2月6日

12时40分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国际医院迅速部署应急医疗队人员选派和后勤物资保障。短短三小时,一支以党员为主的20人的骨干团队迅速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2月7日

凌晨4:30,经过近一宿的舟车劳顿,医疗队顺利抵达武昌站,鄂州副市长岳劲率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站迎接。

2月7日-9日

医疗队迅速完成紧张的人员培训、防护物资准备、流程调整和确认,并针对鄂州市中心医院现有情况进行院内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培训,严格将防护落实落细。

2月10日

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麻醉科刘鲲鹏同志为党支部书记,重症医学科沈剑同志为副书记,7C病区付瑜文同志为宣传委员,7D病区王芳同志为组织委员。医疗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开展积极分子前线入党、心理疏导等保障工作。

2月11日

医疗队正式接管鄂州市中心医院ICU病区。医疗队队长、急诊科主任秦宇红带领团队认真查房,对全体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方案进行规范细致又富有针对性的调整。护士长杨燕君带领护理团队,对监护室做进一步改造,特别是临床工作流程,顺利推进了抢救和危重症患者的抽血、输液、查血气、留置胃管工作。

2月20日

一位59岁的重症患者,经过近20天坚持不懈的救治,病情大为好转顺利转入普通病房,成为国际医院医疗队所在的ICU病房首例转出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声声祝福中,这位“婆婆”开心地和医疗队员合影。

2月26日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专家会诊组与鄂州市中心医院、援鄂医疗队首次通过远程会诊平台成功完成两例新冠肺炎患者的远程会诊。

3月5日

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秦宇红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3月11日

医疗队在鄂州持续奋战一个月,经过短暂休息后,再度披上战袍,迅速投入到了新一轮的抗“疫”斗争中。

3月15日

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问候。在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中,有三名“90”党员,他们是付雪莹、孙芸和李伟鹏。

3月22日

在援鄂抗“疫”最前线,在湖北鄂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贺龙军部旧址”响起一声声庄严响亮的誓言。医疗队员王生浩、查鹏、兰爽、赵静、郭淼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凯旋日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党和国家的抗“疫”斗争使命,全部平安凯旋。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经受最危险最残酷的抗“疫”考验锻炼,不仅坚决捍卫了湖北鄂州人民的健康,也大力弘扬了北大医学人的厚道担当。目前,北大医学仍有408名白衣战士作为国家顶尖医疗团队继续坚守武汉。慎终如始战斗到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期待全体抗“疫”战士打赢最后“歼灭战”!期待北大医学的厚道军团早日平安归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