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燕云直播”平台于7月1日正式上线

经过计算中心近五个月的研发与奋战,北京大学“燕云直播”平台(https://liveclass.org.cn/)于7月1日正式上线。这个燕园网上直播平台发轫于2020年春季“停课不停学”的临危受命,成长于让网课回归课堂的努力和思考,放飞于让每一间教室都可以轻松云授课的梦想。这一超前谋划,将以技术零门槛的姿态服务在线教学常态化的需求,以高并发、高画质、高稳定的品质服务于北京大学众多大型活动、会议讲座的网上直播,使得北大可以更好地应对疫情及突发公共事件的诸多挑战。

燕云直播平台首页

由数学科学学院11位教师共同开设的豪华网课

张海滨教授的“国际组织与国际法”限本校观看

6月29日,“燕云直播”平台开始在线测试,先后担纲“中俄数学中心成立仪式”校内直播、“考古文博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全球直播,以及“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表彰大会”校内直播任务,为7月2日上午8时举行的“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全球直播热身,画面清晰,视频流畅,先后有一万多名师生观看了直播或回放,取得了良好的测试效果。

“中俄数学中心成立仪式”校内直播

“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表彰大会”校内直播

“考古文博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全球直播

“燕云直播”的前身是2020年2月上线的“北大直播课堂”。回顾2020年上半年的大考,面对严峻复杂的战“疫”形势,北京大学开始全面网上授课。无论是直播、录播、慕课,还是视频会议研讨,快速掌握各种网络平台的技术和操作,对于大多数教师都非常困难。如何能够帮助老师们减轻负担,让“云端”老师安心教学,在人手短缺的疫情期间显得格外意义重大。开课在即,面对学校教学组织、教师培训、平台选择的各种忙乱,面对技术问题带给老师们的各种困扰和烦恼,计算中心在奋力保障学校各种紧急任务的同时,克服压力积极思考,依托视频直播平台的工作积累,提出了基于教室摄像头进行网上直播的远程授课方案,迅速得到了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和教学管理部门的首肯和支持。在教务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的大力协调下,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紧密配合下,计算中心迅速组织团队拼搏攻关,打通视频采集、直播、录播、回放、选课、授课、观摩等一系列技术关卡,解决视频流安全加密、大并发传输等技术难题,仅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北大直播课堂”的设计和研发,在地学楼智慧教室实现了教室直播授课,并确保选课学生与“云端”课堂的严格对接。

“北大直播课堂”课程观摩页面

“北大直播课堂”虽然略显稚嫩,但是系统的便利、视频的流畅使得老师和学生都获得了良好的体验。目前,已经有41门课程通过“北大直播课堂”平台在地学楼、理科一号楼、物理学院等36间教室在线授课,高峰时段参加直播学习的人数高达1800多人,老师们不用额外学习任何信息技术,专注教学,视频流畅、黑板清晰,学生临场感强,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教育部明确指出,在线教学将从“新鲜感”走向“常态化”,剑桥大学已正式宣布,下一学年非参与式的大班课程(Lectures)将全部改为网上进行,直至2021年夏季。为避免被动,北京大学经过分析研判,决定超前布局,在秋季学期全面支持教室视频直播授课,线下线上灵活切换,以确保疫情反弹等突发事件下所有课程的正常安排。“燕云直播”平台的及时推出,将以更前沿的信息化手段、更灵活的课程组织、更美观的展示形式、更便利的教室接入方式,满足北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工作需求,同时通过提供CARSI跨校联邦身份认证服务,全方位打造安全、可管、可控的网课直播云服务平台,更方便地支持兄弟院校接入“燕云平台”远程授课,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