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开学将启!致北京大学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就新学期在线教学致全校同学的信

亲爱的同学们:

这个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打乱了熟悉的常态。疫情是一堂特殊的实践课,相信这段时间你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收获,也更加渴望汲取知识、贡献力量。

新学期临近,一如旧岁,未名湖重现绿头鸭红掌划水、三色锦鲤翩翩而来。但不同往年的是,同学们将以一种“云上开学”的新方式共赴“燕园之约”。

经过全校老师们的积极努力,2月17日起,北京大学各类课程将采用直播、录播、慕课、在线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远程指导和自主学习。各门课程具体授课方式的相关信息近日即将上线,请登陆学校个人门户查询;课程信息请在北大教学网查看。

转变往往伴随着阶段性的不完美,或许你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技术状况,或许你并不适应与老师同学们的线上碰面,请你不要着急、也不要松懈,全校师生都在为保障学习效果而全力以赴,需要大家共同在“遇到困难、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努力。每个人都是这个历史性新学期的见证者,并一起参与新的教学模式和体系的建设完善。

请同学们在这段时期的学习过程中,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家里的学习环境和学校课堂难免存在氛围差异,同学们要自觉调整作息时间,积极主动进入学习状态。虽然人不在课堂,但同样要认真对待。请同学们按照所有任课老师的具体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第二,同学们是在网络世界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对新鲜事物有着很强的接受度。但对部分老师来说,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新的信息化教学工具存在一定挑战,在教学过程中也可能会有不少需要磨合的地方。请同学们多理解和协助老师,以获更好的学习体验。

第三,学校在硬件保障、系统升级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准备,但全校师生同时访问时,系统瞬间承担的流量压力会很大。希望同学们在遇到系统故障时主动反馈并耐心等待,或用其他联系方式与任课老师沟通解决,必要时可联系本院系教务老师。学校相关部门会在后台实时做好维护保障的工作。经此一“疫”,相信同学们将在返校后享受到更好的网络服务和更丰富多元的教学方式。

第四,请同学们尊重并注意保护知识产权,包括音频、视频、PPT等授课内容和相关资料,未经教师书面同意,请勿进行个人学习目的之外的传播。

第五,学校十分在意每位同学的学习体验,欢迎大家随时反馈宝贵意见或建议(教务部:jwbzhb@pku.edu.cn;研究生院:pkugraduate@pku.edu.cn;教务长办公室:jwzbgs@pku.edu.cn)。

另外,本科课程评估网站也开通在线调查问卷。同时,大家可关注北京大学教务部微信公众号(ID:deanpku)、本科课程评估公众号(ID:beidapinggu)和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公众号(ID:PKU_grad_edu)获取最新信息。

让我们坚持向学、共克时艰,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阴霾散去后的明媚阳光。教学方式有变,但学校对大家的牵挂不变,期许不变。祝大家身体健康、学业顺利!

顺颂

春祺!

北京大学教务部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

2020年2月15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