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北大共青团系统专题学习“皖南事变”及新四军发展史

3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在新太阳学生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安徽省宣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立军应邀为北大共青团干部解读党史中的“皖南事变”及新四军发展史。宣城是“皖南事变”事发地点,也是抗战时期新四军的主要根据地之一,在党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和意义。校团委书记班子、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系团组织负责人、校学生会及研究生会代表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户国栋主持。

专题学习现场

会上,全体团系统干部坚持原原本本学文件、读原文、悟精神,逐字逐句学习了《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提出要树立标杆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两份文件作为北大共青团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南,要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实现学做结合,引领北大青年形成党史学习热潮。

朱立军结合安徽宣城地方的社会历史情况,解读了“皖南事变”前后中国共产党和新四军的相关历史。他谈到,安徽宣城是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的主要根据地之一。抗战时期,新四军在南方八省敌后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为坚持和发展华东人民革命斗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1941年1月的“皖南事变”中,国民党顽固派对华中的新四军军部发动了突然袭击,新四军指战员在军长叶挺的指挥下,奋不顾身,英勇地抗击了国民党反动部队的围攻,终因众寡悬殊,遭受了重大挫折。“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新组建,发展壮大。他指出,这一段历史最能够体现出一种“铁军精神”,最能体现先烈们崇高的革命理想以及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舍生忘死、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今天我们学习这段历史,就是要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奋斗的伟大精神和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朱立军主讲

朱立军提到,高校的共青团干部是“教育工作者”,承担着“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激励人”的责任和使命。他结合自己在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同北大共青团干部分享了四点体会。一是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做一个政治上成熟的团干部;二是要提高工作本领,更好地贴近青年需求、融入青年群体;三是要树立求新求变的态度,有敢于创新的想法,也有敢于创新的能力;四是要理顺工作心态,加强自我认识,在修身修德中提高修养修为。

会议强调,下一阶段北大共青团要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团结带领青年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更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微信图片_20210316163213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