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师生行,寒冬有暖阳——护理学院暖心战“疫”纪实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在北大和医学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护理学院师生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坚定必胜信心,发扬斗争精神,扛起防疫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战“疫”信心,为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护理力量。

师生零距离,温暖常相伴

11月27日,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带队,副院长侯淑肖、副院长周靖、党委副书记张进瑜及相关工作人员,前往学生宿舍中南楼、留北楼和四号楼慰问在校学生,与护理学子深入交流,解答疫情防控政策,了解学习生活动态,关注学生实际需求,鼓励大家坚定必胜信心,继续坚持。同时叮嘱大家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不动摇”这根弦,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多通风、勤洗手,天冷勤添衣,保持宿舍卫生,营造安全温馨宿舍氛围。师生之间你问我答,充满欢声笑语,氛围融洽。11月27日起,医学部安排从医学部校园到北京主要机场、火车站的送站服务,无畏凌晨凛冽的寒风,每次学生离校时,总会有辅导员老师的温暖相送和声声叮嘱,提醒同学们返乡途中做好防护。

陪伴暖人心,点滴蕴温情。在疫情防控吃紧的特殊时期,护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将继续奋战在一线,进一步走近学生,尽全力帮助同学们克服困难,确保学习生活顺利、顺心,用爱心和责任心为每一位学生护航。护理学院全体师生将在这个特殊时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停课不停学,在线不减质

疫情虽给传统教学按下了暂停键,但教育不会止步。学院领导班子统一部署,各部门积极联动,全面做好线上教学沟通工作,保障学生教学“停课不停学,在线不减质”。疫情防控形势下,学院教学工作面临新挑战,学院各教研室第一时间研讨课程方案,调整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新的科技工具适应新变化,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在校研究生助教作用,保障实验教学不停课、实习实践不断线。教师隔离不隔教,线上课堂“进行时”,在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下,护理学院各位教师虽身不在校,但居家期间仍以“时时放松不下的责任感,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认真落实教学工作和任务,对同学们进行线上指导,充分保障课程质量和教学进度,为学生学习成长保驾护航。

学院教师积极探索疫情之下的课程思政,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疫情防控与家国情怀、职业道德紧密联系,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尚少梅带领学院学生同画科普海报,引导同学们用科学思维思考疫情防控,鼓励大家学好本专业知识并将医学知识普及给广大人民。学院劳动实践课上,师生就“幼儿辅食制作”开展实践探索,加强学生动手能力,提高学生获得感。天气转寒,同学们将自己在劳动实践课上亲手种植的豆芽拿到学校食堂涮火锅,分享劳动的收获和成果,劳动育人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防疫不松懈,活动不打烊

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带头落实下,护理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发挥育人功效,在思想引领、党团建设、劳动育人、文体活动等方面开展了系列活动,为学生营造“四有”好氛围。

一是组织部署“有精度”,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体行政人员协商制定全面化防疫保障方案,科学部署各项工作并精准落实,指导学办、教办多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教育教学专项会,切实解决学生教育教学、日常生活等困难。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行政人员坚守岗位,以校为家,密切关切学生思想动态与生活需求,不断调整相关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工作。二是疫情防控“有温度”,学院为在校学生发放N95口罩、手消毒液、抗原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并为防疫物资量身定做暖心贴纸以时刻提醒同学注意日常防护,辅导员不断加强“三进”工作,适时监督“戴口罩、手消毒”等防疫措施落地情况。三是思想学习“有深度”,学院组织开展团学骨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会、“献礼十月,声动人心”红色作品朗读分享会、团组织推优入党大会、致敬南丁格尔活动,让思政工作有精气、接地气、聚人气。四是学生活动“有热度”,学院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浪花训练营”——邀请学术成果优异的博士生为本科生作科研辅导训练,指导学业科研有方向;“就业宣讲会”——结合专业特点,针对性邀请数家用人单位为同学介绍就业发展和职业方向,保障毕业就业有着落;“饺香四溢,情暖校园”饺子节——师生同聚温情暖冬,做到文体活动有热度;集体生日会、减压绘画、绿植领养、解压玩具大礼包——欢声笑语不停歇,感受班级活动有温度。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携手同行,守望相助。护理学院将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学院全体师生继续站好岗、守好门、履好职、尽好责,全力筑牢守护学生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严严寒冬日,暖暖师生情,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相信在全体师生的积极配合下,一定能够战胜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守望春暖花开。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