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经济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

2021年5月14日上午,中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在学院403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出席指导,学院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经济科学》及《人口与发展》编辑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崔建华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的重要精神,交流探讨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

会议现场

崔建华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回顾了学院党委开展的特色学习教育活动。例如,开展“初心之路”党史实践学习系列活动,师生同行前往上海、浙江嘉兴、山西武乡、河南信阳何家冲、江西井冈山、浙江安吉、贵州遵义等重要党史事件的发生地,在历史现场学习“四史”知识,在革命圣地重温百年初心,厚植经院师生心中的爱党爱国情怀;举办“循百年之路,问初心始终”系列讲座,把握“四史”教育关键节点,用学术讲好政治,进一步培养塑造向前、向上、向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组织联合党团日活动,与武警部队参谋部直属队、中国银行信贷审批中心、北大后勤党委等单位联合开展参访、讲座、座谈等活动,整合资源,促进交流。与此同时,各师生党支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党史学习教育。

崔建华发言

与会人员就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的重要精神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受教育、倍感振奋。北大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科学》主编董志勇提出,《经济科学》作为经济学科很有影响力的期刊之一,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要将扎根中国大地、弘扬中国文明、凝聚中国力量作为编辑部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经济科学》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勇担时代使命,发挥好北大期刊的引领作用。

董志勇发言

经济学院党委委员、北大人口研究所所长、《人口与发展》主编陈功指出,期刊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守好阵地,体现学术水平,彰显中国特色,坚守初心,实现学术期刊的高品质发展,增强期刊国内与国际影响力。

陈功发言

《经济科学》常务副主编于小东谈到,《经济科学》坚持以质取文,既注重理论研究,又关照现实问题。编辑部多年来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正创新、薪火相传”,青年一代的经济学者要向老一代经济学家致敬与学习。她希望通过编辑部和各界人士的努力,将《经济科学》越办越好,提供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及分管工作分享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汇报了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与成果,气氛热烈。

崔建华谈到,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论述的,在历史面前,我们都是“小学生”,学习党史要认真学、长期学、结合实际学,学习中要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院党委已统一为各支部购买了必读书目,希望各支部进一步积极组织集中探讨学习,并督促党员同志认真自学。

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提出,国家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就,是中华几千年文明的积淀;要不忘初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不断结合,要将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宋芳秀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发展史讲到,百年党史是一部开拓创新、知行合一的历史,也是一部心系人民、人民至上的光辉史。她表示要将党史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知促行,以行检知,以更积极的姿态投身于教书育人工作。

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谈到,一个国家的强大要建立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要有中国精神内核;中国共产党和北京大学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青春”,自身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以青春之姿态、青春之精神、青春之斗志继续努力奋斗。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宜然表示,学院党委近期组织开展的党史教育实践活动深受学生好评,尤其是现场教学环节,真正实现了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王建华、石菊、刘岚、蒋云赟等各党支部负责人也谈了各自的党史学习教育体会。

北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作总结并指导。她指出,作为学校联系经济学院的联络人,每一次参加学院的活动都很有收获。叶静漪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意义重大,她希望经济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回信精神,办好《经济科学》和《人口与发展》,以推动学科发展,繁荣学术。叶静漪充分肯定了学院党委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学院开展的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尤其是宣传工作到位,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叶静漪特别强调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二是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充分发挥学校与学院的资源优势,北大和经院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是得天独厚的;要讲好身边人、身边事,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三是要切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四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迎接建党百年充分结合起来。

叶静漪发言

经济学院党委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433187484faf442ab53421337be769a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