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铸五四之魂——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学生五·四奖章”揭晓

编者按: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学生五·四奖章”荣誉称号设立于1998年北京大学百周年校庆前夕,是学校授予班集体和学生个人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迄今为止,北京大学已开展了十二届“班级五·四奖杯”“学生五·四奖章”评选工作,共有83个班集体和113名同学获此殊荣。历届获奖班级,都以浓厚的学风、优秀的班风,诠释着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班集体形象,为全校树立优秀班集体榜样,为全社会传递校园正能量。历届获奖学生都是北大学子的杰出代表,是激励更多北大人追求卓越的精神动力。

今年3月,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学生五·四奖章”评选工作正式启动。依据《北京大学学生奖励评选办法》和《北京大学学生奖励评选办法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经院系推荐、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秘书处审核,有30个来自校本部的候选班集体进入“班级五·四奖杯”终评环节。医学部自行组织“班级五·四奖杯”评选活动。4月8日,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评选展示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邀请学生培养相关职能部门代表、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班主任代表、第二班主任代表和辅导员代表担任评委,评选出10个“班级五·四奖杯”获奖班级。经过院系推荐,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秘书处审核,专家材料初评,27位候选人进入“学生五·四奖章”终评环节。4月22日,第十三届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终评展示会于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邀请教学和科研方面成就卓著、深受学生爱戴的教授代表,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最高奖“李大钊奖”获得者代表,往届“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担任评委,最终评选出10名“学生五·四奖章”获奖学生。

“学生五·四奖章”终评展示会现场

“班级五·四奖杯”获奖班级各具特色,在思想建设、集体建设、学风建设与社会服务等方面都有优异表现。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机器人工程班是北京大学首个机器人专业的第一个本科生班级,参与智能外骨骼、神经义肢、无人机等领域的研发和制造,以机械齿轮作为班徽,立志成长为祖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齿轮。元培学院“双学籍”飞行学员班立志铸就钢铁的翅膀,守护祖国和人民。作为飞行学员,他们时刻不忘军人本色,矢志碧海蓝天;他们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北大学习丰富广博的专业知识,暑假期间圆满完成“野外生存和综合技能演练”、航海实习以及跳伞训练,获得多项奖励;他们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多个学工社团中发光发热,做到全面发展。哲学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班积极组织班级成员参与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并鼓励班级成员投身于家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参与线上防疫物资调动工作,将使命担当落实在行动中。第三临床医学院2016级临床3班追随北大援鄂医疗队的步伐,驰援防疫第一线;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临床中的运用,同时踊跃参与医学科普大赛,决心“倾听患者的声音,做有温度的医生”,体现出医学专业的深度与精度、医生职业的厚度与温度。

“班级五·四奖杯”终评展示会参评班级展示

“班级五·四奖杯”终评展示会评委现场评审

“学生五·四奖章”获奖学生秉承着炽热深沉的家国情怀、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赤诚无私的奉献精神,与国家同频、和社会共振,展现出北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使命担当。他们中,有“每学年捧回一个最高奖”、以本科生身份发表10篇本专业领域内顶刊论文的强“芯”一代学术新锐;有自学人工智能知识、研发出拥有破纪录优秀性能的智能诊断算法,立志“用科学温暖更多人”的健康守护者;有首创蛋白折叠国产方案,打造全球首个开源训练代码的高精度蛋白折叠模型的科研探索者;有躬行实干、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溯源澜沧江、拯救“绿孔雀”,足迹遍布29个省市的生态守护者;有集学生会主席、数竞预赛全球第一、运动场上的“六边形战士”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数学才女;有以专业所学助力7省321个乡村建设项目的落地实践、为燕园近20个部门贡献千余件设计作品的美育精神传播者;有我国首位受邀参与世界血液学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北京大学首位担任欧洲心脏杂志审稿人的医学本科生;有发表SCI论文18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等高质量期刊上发表文章5篇的学生党支部书记;有在北大官微、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平台上策划、撰写了多篇广受好评的稿件,以墨韵文心兼行青年学子社会责任的北大“笔杆”;有投身于中国哲学研究,用调研实践凝聚十余篇学术文章,以百余场理论宣讲诠释爱党之心,用传统曲艺唱出爱国之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学生五·四奖章”终评展示会现场

“学生五·四奖章”终评评委与候选人合影

北大青年接续奋斗,五四精神更谱新章。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学生五·四奖章”评选至此结束,获奖集体和个人初心不泯、奋斗以恒,郑重书写了新时代北大青年传承五四精神的崭新篇章,有力展现了当代学子向上、向前、向阳的青春力量。全校同学将以他们为榜样,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传承五四精神,发扬北大光荣传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附:第十三届北京大学“班级五•四奖杯”获奖班级名单(按院系代码排序)

序号

班级

类别

1

物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1班

本科

2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

本科

3

历史学系2019级本科生班

本科

4

哲学系2019级硕士生班

硕士

5

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班

本科

6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2班

博士

7

元培学院北京大学“双学籍”飞行学员班

本科

8

工学院2019级本科机器人工程班

本科

9

第三临床医学院2016级临床三班

本科

10

药学院研究生四班

硕博

第十三届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获奖学生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序号

姓名

院系

类别

1

王鼎予

第三临床医学院

八年制

2

刘钊

城市与环境学院

博士生

3

安倬玉

第二临床医学院

本科生

4

李子尧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博士生

5

吴清玉

数学科学学院

本科生

6

张翊轩

哲学系

博士生

7

郑世胜

深圳研究生院

博士生

8

胡若成

生命科学学院

博士生

9

郭资政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本科生

10

隋雪纯

中国语言文学系

硕士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