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19】医学部党委举行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

3月20日下午,医学部党委在逸夫教学楼二层报告厅举行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全国政协委员、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和全国人大代表、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刘忠军分别传达了两会精神并介绍了参加两会的体会和履职情况。会议由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主持。

**表座谈会 (会场)

会议现场

刘玉村介绍了本次政协会议的总体情况、所在科协界别的人员组成、基本情况以及讨论的主要内容,分享了接受媒体采访的经历和感受,就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医改的相关内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还介绍了在医学教育中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更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提案的主要内容。他希望医学部全体师生员工认真领会两会精神实质,着眼于北大医学发展,围绕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爱党爱国,充满人文情怀,具有国际视野的医学人才”的目标,锐意创新,攻坚克难,全面推动北大医学综合改革。

**表座谈会 (1)

刘玉村发言

吴明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政府依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可见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战胜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她从专业角度向大家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医疗卫生、医改方面的主要内容。她已连续多年呼吁谈到控烟工作,她表示此项工作尽管很难,仍要持续推动下去。

**表座谈会 (7)

吴明发言

季加孚介绍了医卫界别的基本情况、提交提案情况以及讨论的主要内容,分享了接受央视、工人日报等媒体采访情况。他表示,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肿瘤患者和家属经济负担,这是政府落地有声的解决民生的措施。他还阐述了他关于推进我国癌症早诊早治工作管理体系、提高我国患者诊疗参与度等3项提案的主要内容。

**表座谈会 (8)

季加孚发言

顾晋介绍了本次全国人大会议的重要意义、主要安排和代表出席情况,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河南等代表团审议时就生态文明建设、三农等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韩正副总理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北京复兴新地标等的介绍。他还阐述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医药卫生、慢病防治、癌症等内容以及减税降费、精准脱贫、优化营商环境等亮点,介绍了他提交的关于开展死亡教育的建议。

**表座谈会 (5)

顾晋发言

刘忠军介绍了全国人大代表产生的过程和他所在甘肃代表团的基本组成特点和会议讨论的主要内容。本次会议和往年相比具有出席率高、赞成票高、报告更加务实等特点。他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团参加审议时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分析了外商投资法的基本内容、重要意义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还介绍了他提交的关于重视和推动医疗服务均质化、建立全国专科医师培训体系等建议的内容。

**表座谈会 (6)

刘忠军发言

    医学部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政领导,机关各部处、工会、团委、直属单位负责人,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成员、离退休老同志、学生辅导员等各方面代表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