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北京大学北美校友代表大会举行

为凝聚北美校友力量、交流海外校友工作经验、推进校友工作发展、助力新时代母校建设,北京时间2022年5月8日—9日,第九届北京大学北美校友代表大会举行。会议包括未名论坛、北美校友工作研讨会等环节。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代总领事潘庆江,北大副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博,北大原副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杰等出席大会。

5月9日,未名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北京、旧金山两地设线下会场,校内学者、校友代表聚焦科技、人文、生命科学、半导体等前沿领域和热点话题进行分享与探讨,来自北美地区及全球各地的300余名校友代表参会。论坛由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文胜主持。

郝平、王博出席会议

王博代表北京大学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结合建校124年以来的发展历史重温了北大精神,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优化学科结构、完善教育体系、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王博深情回顾了海外校友在支援国内抗疫所作出的贡献,并表示,广大海外校友驰援祖国,共同战“疫”,是北大人家国情怀的真实写照。他充分肯定了北美各校友会和广大北美校友在凝聚北美校友力量、助力母校发展、促进国际交流、提升北大国际影响力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王博致辞

潘庆江代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致贺词,祝贺未名论坛顺利召开,表达了对北京大学、各位校友代表的真挚问候。他指出,北京大学作为国内顶尖学府,在中美人文交流等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北京大学校友会继续紧密团结中美两地校友,凝聚顶尖人才,为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创新人才培养作出更大贡献,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桥梁支持和服务工作。

潘庆江致贺词

北京大学北加州校友会联席会长周新建代表论坛承办方北加州校友会致辞。他向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此次大会克服诸多困难,最终促成中、美、加三地校友“云端”相聚,充分体现了北大人的凝聚力。他坚信北美校友工作必将顺势而为、蓄势而发,不断加深北美校友和母校的联结。

周新建致辞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艺术史研究室主任、北大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德国考古学院外籍院士朱青生,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智能学院副院长陈宝权,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讲席教授、伯克利应用科技中心主任、材料科学系副主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北京大学1993级物理系校友吴军桥,分别以“是艺术?是科学?——北京大学图像实验室”“身临其境观赛——交互式自由视点视频转播助力北京冬奥”“材料科学之美与用”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学术主任张影围绕北京大学首个海外中心——芝加哥中心的建设历程、组织架构、开展活动和课程等方面,进行全面推介。

朱青生(上左)、陈宝权(上右)、吴军桥(下左)作主题演讲,张影(下右)作北大芝加哥中心宣讲

论坛下半场由北京大学北加州校友会理事张桂涵主持。圆桌论坛设置了“发现生命之美,助力造化之妙”“整合微观世界,感受宏大未来”两个主题,分别由北京大学北加州校友会联席会长周新建和刘晔主持。

Eureka Therapeutics Inc.创始人、首席执行官、1984级生物系校友刘诚,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1987级化学系校友饶江洪,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副教授、1997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校友黄波,Tyche Partners创始人、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云维杰,Futurewei副总裁及IC实验室主任、1987级地球物理学系校友彭亮,Innovusion 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1991级物理系校友鲍君威等北美地区行业领军校友代表分组进行圆桌讨论,就生命科学领域和半导体领域相关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圆桌论坛

王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自2003年第一届全美校友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北美各地校友会在凝聚校友力量、促进校友事业发展、丰富校友业余生活、展现北大国际形象等方面功不可没。他期待校友们在各自领域取得新的成绩,继续关心支持母校发展,也希望能够早日跨越疫情的阻隔,与校友们迎来更加美好的相聚。

王杰作总结发言

李文胜主持论坛

论坛“云合影”

会议期间,5月8日召开北美校友工作研讨会,17家北美校友会的35位主要负责人围绕“疫情新常态下的校友工作”展开深入研讨。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存峰主持。

李存峰主持研讨会

王杰致开场辞。他向北美地区的全体校友表达问候,并对参与和支持本次研讨会的校友代表致以敬意和感谢。王杰指出,北美各地校友会在联结母校与海外校友,加强中美、中加学术和民间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北美地区校友会广泛联络团结校友,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力争校友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杰致辞

李文胜向校友报告了北京大学2021年校友工作和2022年工作计划,并对北美地区校友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北京大学校友会将一如既往地以“热情、激情”“精细、精准”“专心、专业”“主动、联动”的工作态度,以“构建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的工作理念,有力推动校友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李文胜作年度校友工作报告

北京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王健向与会校友介绍了新青年创客海外学堂服务计划。该计划为海外校友及子女创业,提供全公益的学习平台支持及创业扶持。

王健介绍新青年创客海外学堂服务计划

在北美校友会工作经验分享环节,周新建、刘晔先后介绍了北加州校友会的工作机制、开展活动和抗疫募捐情况,并分享了校友工作经验。北京大学南加州校友会理事长徐蕾就南加州校友会的发展历程、服务团队和特色活动作了介绍,并回顾了积极参与“百万口罩行动”及美国当地抗疫的情况。北京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副会长潘竹君介绍了纽约校友会的组织架构、联络渠道和品牌活动,分享了与其他高校校友会交流合作的精彩案例。北京大学蒙特利尔校友会会长松颖更多关注“后疫情时代”校友工作开展新思路,她倡议北美地区校友组织加强联络、互通有无,通过定期举办北大人友谊赛、地域互访、探校直播等方式实现协同,扩大规模效应。

自由交流和讨论环节,北京大学芝加哥校友会会长林葳、北京大学加拿大校友基金会创会理事房震宇、北京大学佐治亚州校友会(筹)副会长庄明、北京大学休斯敦校友会会长蓝钦城、北京大学华盛顿DC校友会理事臧充之先后发言,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海外校友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李文胜作总结发言。他对各校友会工作的开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向校友工作者的全情投入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对过去工作的深刻总结与深情回顾,为北美校友工作进一步发展搭建了桥梁。他勉励广大校友工作者共同传承北京大学的光荣历史和精神,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继续深入推进校友工作新发展。

研讨会合影

本次大会由北京大学校友会主办,北京大学北加州校友会承办,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支持。大会还得到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社会科学部、国际合作部、计算中心等部门及相关院系,北美地区各校友会、校友及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

资料卡片:北京大学北美校友代表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首届大会于2003年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第二届至第七届分别在美国华盛顿、洛杉矶、休斯敦、纽约、波士顿、芝加哥举行。2018年,第八届北美校友代表大会在洛杉矶举行。2020年,原定于旧金山举行的第九届北美校友代表大会延期。2022年5月,第九届北京大学北美校友代表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