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阿联酋

2023年5月10—17日,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一行访问哈萨克斯坦、阿联酋,出席亚洲大学联盟峰会,访问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沙迦美国大学、阿联酋大学、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文大学,其间拜会中国驻阿联酋特命全权大使张益明。

亚洲大学联盟峰会与会校长合影

2023年亚洲大学联盟峰会于5月10—14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举行,来自亚洲大学联盟15所成员大学的校领导共同出席了此次峰会,宁琦代表北京大学出席相关活动。

宁琦在亚洲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发言

哈萨克斯坦总理、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董事会主席阿里汗·斯马伊洛夫(Alikhan Smailov),哈萨克斯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萨亚萨特·努尔别克(Sayasat Nurbek)出席校长论坛开幕式。与会嘉宾围绕“在不断发展的亚洲塑造高等教育:创造、整合和创新”主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宁琦结合北京大学具体实践,介绍了北大在吸引海外人才与国际学生、促进全球学术交流的经验与项目,并以北大担任“亚洲校园”项目中方秘书处为例,说明北大在促进亚洲高等教育交流与质量提升方面所作贡献和取得成就。

宁琦与胜茂夫会面

峰会期间,宁琦与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Shigeo Katsu)、教务长伊莱桑米·阿德西达(Ilesanmi Adesida)会面交流。胜茂夫热情欢迎北大代表团来访,回忆起他2015年访问北大经历,对北大在创新和创业领域规划与发展印象深刻。阿德西达介绍了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基本情况,希望未来与北京大学开展更多合作。宁琦感谢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为举办此次峰会所付出的努力,她表示,两校各自作为本国最具代表性的高校,通过友好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中哈高等教育交流与发展。双方还就博士后联合培养、区域与国别研究等领域合作进行探讨,期待未来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宁琦与布杜尔公主合影

5月15—16日,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阿联酋。在沙迦美国大学期间,宁琦一行拜会了沙迦美国大学校长布杜尔·宾特·苏尔坦·阿勒卡希米公主(Sheikha Bodourbint Sultan Al Qasimi)、执行校长苏珊·穆姆(Susan Mumm)。宁琦介绍了北京大学历史概况,回顾了2019年由北京大学、阿联酋驻华大使馆、沙迦美国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阿联酋高等教育论坛,期待未来双方共同举办学术论坛,在商学、工学、建筑学等领域开展合作项目。布杜尔公主对北京大学悠久的建校历史和优良的学术传统表示钦佩,她指出,沙迦美国大学始终以开放态度面向全球高校,近年来学校实施“向东看”战略,积极寻求东方合作伙伴,相信两校间合作将进一步促进阿中传统友谊。

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阿联酋大学

在阿联酋大学,宁琦与阿联酋大学校长加里卜·阿里·哈达拉米·布莱基(Ghaleb Ali AlHadrami Al Breiki)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交流。宁琦感谢阿联酋大学的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新工科”“新医科”等重点发展方向,希望两校在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加强合作。加里卜对北大代表团专程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北京大学最新发展重点与阿联酋大学的战略发展方向不谋而合,两校都是本国最有代表性的国立综合性大学,希望未来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家需求等方面进行探讨,互相启发。

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文大学

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人文大学期间,宁琦与该校校长哈利法·穆巴拉克·扎希里(Khalifa Mubarak Al Dhaheri)会面。宁琦介绍了北京大学学科情况,她表示,人文社科是北京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在中国始终处于引领地位,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哈利法表示非常高兴接待北大代表团一行并了解到中国对阿拉伯语言文化的深入研究,他认为两校在很多领域具有相似之处,期待与北京大学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双方共同期待就阿拉伯语言文学、哲学、伊斯兰文化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

宁琦拜会张益明大使

访阿期间,宁琦一行访问了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馆,拜会张益明大使。宁琦感谢张益明大使对北大的关心与支持,表示学校愿进一步加强与阿联酋一流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张益明大使表示,当前中阿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阿教育大有所为,使馆愿推动北大与阿联酋高校及机构的合作,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今年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秉承“以开放促一流,与世界共发展”理念,此访进一步巩固和增进了北大与亚洲一流高校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是促进学校高质量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