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新气象——四千本科新生入燕园

北京今年的初秋格外火热,“未名博雅,家国天下——欢迎新同学”的鲜红道旗映衬下的燕园更加火热。8月19日,四千多名圆梦北大的莘莘学子正式报到,用火热的青春正式开启作为北大人的人生历程。

迎新现场

亲切关怀 心系新生

为了迎接北大新生的到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院系、各部门都做足了准备工作。

上午,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来到邱德拔体育馆报到现场,全流程视察和指导迎新工作,与报到新生及家长亲切交流、合影留念,慰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

郝平视察迎新工作

郝平来到迎新现场,先后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绿色通道”接待站和学生宿舍29楼、35楼迎新站与志愿者、新生及家长亲切交谈,他勉励初入燕园的新同学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并与学生家长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同时对接待站工作人员周到的服务工作给予肯定。在35楼元培学院地下活动室,郝平参观了学生们主导的3D打印作品,对同学们积极动手、勇于创新的精神表达了赞赏和鼓励。

龚旗煌视察工作

在邱德拔体育馆北广场,龚旗煌亲切问候了在外等候的家长,慰问了行李寄存处的学生志愿者、场外秩序维护工作人员。在医学部迎新站,龚旗煌向工作人员了解了报到工作进展,并与新生、志愿者合影留念。在“绿色通道”,龚旗煌详细了解了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并查看了“资助大礼包”,鼓励现场来自西部的两位同学努力学习、好好生活。在一层迎新现场,龚旗煌热情地与各院系的新同学握手、交流,并送上大学生活的祝福,寄语大家珍惜时光、成长成才。

各显神通 创意迎新

除了照片录入、身份证录入、户口迁移等各项入学手续的具体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每个院系都还精心准备了学院礼包,别出心裁、精心设计各项有趣的迎新活动、丰富多彩的迎新互动,用热情与真诚欢迎新生的到来,为新生第一天的北大生活留下美好记忆。

迎新站

考古文博学院将考古发掘常用的探方化为学生名牌,新生可以用手铲模型亲手刮开属于自己的探方,模拟考古实习的田野发掘,体会“考古第一课”。探方底下的宝物逐渐显露,考古知识的殿堂也正无声欢迎新同学的到来。考古文博学院接待、帮助新生完成信息录入的迎新志愿者张星然兴奋地表示:“相比去年的引导岗,新的岗位带来了更深刻更投入的迎新志愿体验,非常高兴能帮到年轻的学弟学妹们。”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设计出爱心形状的手拍灯墙,每一位新生报到后都会有一盏写有自己名字的小灯亮起,最后汇成闪耀的爱心,寓意同学们在老师与学姐学长的温暖关怀下开启燕园寻“心”求真之旅。志愿者陈增良说:“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看到这些年轻的面孔,开心之余,也不禁感慨时间飞逝,自己在这座园子里原来已经度过了这么久。”

元培学院的迎新站前立着印有大树枝干的展示牌,随着新生按下指纹,大树逐渐枝叶繁茂,蕴含着师长对同学们在燕园茁壮成长的殷殷期盼。丁夕友老师笑着说道:“看到很多新同学满怀期待的笑脸,从朝气蓬勃的同学身上汲取到前进的动力,感觉自己也变得年轻起来。”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迎新站背后升起了巨大的地球墙,每一名新生把名字写在小旗上,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期许,把旗子插在背景板的地球上。星星之火般的旗帜布满整个背景板,象征地空人的足迹即将印在世界各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地空精神薪火相传。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为同学们准备了原子模型,同学们在小小的原子上写下自己的姓名,大家一起拼成球棍模型;物理学院通过有趣的费米子转盘帮助新生解锁燕园生活,同时通过蓝色流沙活动与新生共庆物理学院110周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同学们录下给未来四年后的自己的寄语;基础医学院的新生们合力拼图,完成印有医学图书馆、医学科技楼等标志性建筑的拼图大墙……精致的礼物、丰富的活动背后是师长们与学长学姐们对新同学们的真心祝福,祝愿大家能够在温暖自由的燕园里茁壮成长。

热情服务  温暖如家

在校内每个主要路口的迎新志愿者服务站,学生志愿者们耐心地向新生提供引导、指示和答疑等服务;在邱德拔体育馆北广场的行李寄存处,学生志愿者热心为学弟学妹们搬运行李;在邱德拔体育馆内的各职能部门服务站,更是提供全方位的报到服务……北大将是每个新生未来四年的新家,迎新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体会到回家一样的感觉,对未来能够安心学习心底有了保障。

欢迎新同学

在邱德拔一层大厅打卡拍照墙前挤满了打卡体验的新生,这是计算中心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制作的欢迎新生打卡点位,记录下新同学与北大的初相遇精彩瞬间。今年是计算中心成立60周年,计算中心创新工作方式,开启了“数智迎新”新生信息查询接待站,用大屏幕全景式展现了各院系、各宿舍楼新生报到的信息。计算中心马皓老师介绍说:“采用数字孪生技术,各院系的报到情况通过校园网实时传输,集中处理和按照院系、宿舍等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呈现。这是在北京大学首次采用数字孪生技术,综合院系报到数据并实时呈现新生报到概况的创新性成果。”

保卫部为迎新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全方位安全保障。“擦亮识别慧眼,共建和谐校园”—— 保卫部组织设计并获得海淀区警学联盟宣传品大赛一等奖的宣传文创受到新生们的喜爱。保卫部的现场负责老师介绍说:“今年为新生提供了带有反诈标语的文创产品,这些产品全都是由学生自己设计的。”保卫部贯彻“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原则,通过学生自己设计的文创产品启发自己的内心,既有北大特色,又具有纪念意义,得到同学们认可接受,在提高刚走入大学的年轻学生的防范意识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保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表示,今年中心的宣传通过“家长问卷”“时光慢递”“心理咨询预约”等几个方面进行。家长可以通过填写问卷,加强家校联合交流与沟通;同学们可以通过“时光慢递”邮筒,写信给未来的自己,更加深入了解自己内心。

财务部开放了现场咨询与学费住宿费缴纳窗口,用易拉宝展示了北大缴费的流程。招生办公室、教务部、校医院、总务部、校园卡管理与结算中心……各相关部门均在现场摆设摊位,为新同学提供教学、生活方方面面的咨询与保障服务。

2023级的新北大人们,北大欢迎你们,北大光荣传统等待你们继承,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崭新篇章等待你们谱写,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等待你们贡献智慧和力量,未来寄予你们。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