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三委“新时代科技创新与高校新使命新任务”主题议政会举行

3月23日下午,九三学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三委“新时代科技创新与高校新使命新任务”主题议政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出席会议并致辞,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左小兵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组织处处长刘海红,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李朋,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医学部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军为,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主委屠鹏飞,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宣传研究部四级调研员程垦,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晓鹏,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彬和九三学社两校三委60余位社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委沈兴海主持。

主题议政会由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清华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联合主办,在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下由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讨高校如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刘忠范表示,此次举办的两校三委主题议政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报告内容丰富,既有科研专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有对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学科建设趋势的深刻分析和思考,希望这些建言能够切实推动一些重要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

刘忠范主委.jpg

刘忠范讲话

刘忠范向九三学社社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担当。要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从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找准参政履职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二是重视人才发现和培养,履职作为更上新台阶。要保持九三学社的战斗力,就必须汇聚一批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尤其是两校三委这样的一流名校的九三学社组织,更要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发现人才,不遗余力地为优秀人才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帮助他们“双岗建功”。三是发扬两校三委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组织活力。两校三委有着悠久而光荣的历史,是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学社优良传统的典型代表。他希望议政活动能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促进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成为全面增强组织活力的抓手。

宁琦表示,九三学社是科学技术界高级知识分子云集的民主党派,同北京大学有着深厚渊源,在创建和发展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同北大共有的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北大九三学社组织70余年中涌现出了许德珩、周培源、韩启德等多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和一大批崇尚科技报国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同心同德、携手奋进,在不同历史时期作出了突出贡献。

宁琦副书记、副校长.jpg

宁琦致辞

宁琦对两校三委自2006年起坚持举办议政会品牌活动表示赞赏,认为此举充分体现了北大清华两校“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她期待本期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形成一批高质量议政建言成果,希望两校三委的广大社员能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和首都发展建设献计出力,为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南彬表示,长期以来,两校九三学社组织汇聚了大量优秀人才,在两校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将主题议政会办成了高质量高水平的议政品牌活动,令人鼓舞。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校三委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把品牌活动持续打造好,争取不断涌现更多高质量的建言成果。

在主题报告环节,来自九三学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三委的6位知名教授和部分社员骨干围绕主题,分享了他们的最新专业研究成果和建言思考,并就如何推进高校科研创新与学科交叉进行深入讨论。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吕继成教授的报告以“面向人民健康,做好临床创新转化”为题。吕继成是临床一线医生,在一线工作中,总结出新时代临床创新和转化的要点难点,并指出唯有将落脚点放在人民群众身上,临床的创新和转化才有积极的意义和成效。

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刘磊教授以“新时代高水平学科建设的一些探索”为题,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化学类专业过程中所采取的一些有效措施和经验,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课程体系设置、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加大国际交流合作力度等,并分享了他在生物有机化学领域的一些创新成果和应用案例。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郑瑞茂研究员的报告以“肥胖防治的新进展和新策略”为题,介绍了他在肥胖防治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提出一些针对不同人群的有效干预方法。他从心理学、营养学、运动学等多个角度分析肥胖产生的原因和影响,并结合大数据分析和智能技术应用,提供了一些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的肥胖管理方案。

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学工教授以“AI是不是突然又火了”为题作报告。张学工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模式识别与生物信息学教授,他从最近热度很高的ChatGPT入手,从科学应用的角度讲述了ChatGPT等一系列AI行业的成果对新一代科技革命的引领作用。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社员作主题报告(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吕继成,刘磊、郑瑞茂、张学工、彭海琳、张研)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彭海琳教授的报告以“纳米科技与工程到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探索”为题。彭海琳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他从纳米科学技术的关键应用和意义讲起,指出当前是纳米科学、纳米技术进行应用转化的重要时期,北京大学作为新工科建设的探路者,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新工科建设的新范式;从学科交叉、自立自强、健全多元的人才培养体系出发,建立了国家纳米碳材料研究的重镇。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研教授的报告以“新时代科研创新与学科交叉”为题。张研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她从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的新任务和新使命出发,指出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应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她强调,人才培养应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交叉优势,着力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在讨论环节,屠鹏飞从自身经验出发,谈了当代科研应集中资源和智力,从应用导向突破,以人民利益为落脚点。清华大学唐克扬研究员从他从事的未来实验室的工作出发,谈到鼓励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创新,应提供足够的创新条件和交叉学科环境。北京大学刘志博老师谈到新时代的青年具有宏大使命感和爱国主义情怀,应当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感,培养出新一代有理想、有志向、有能力、有情怀的学者。王哲、刘伟、李子健等两校三委的老师们也就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合影 带横幅.jpg

合影

本次主题议政会既为九三学社两校三委的社员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高校科技创新情况、交流思想观点、增进友谊合作的平台,也将为高校更好地履行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新使命新任务提供有益启示和借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