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担当有为青年人,做新梦想爱岗敬业劳动者,做新事业立德树人助推器”

北大清华等11所高校联合开展“90后”后勤青年职工专题联学活动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人类的天性本来就是这样的: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

——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

5月1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70个劳动节,也是第130个国际劳动节。“劳工神圣”,培育和造就有作为、肯担当、能吃苦、讲奉献的青年劳动者,是高校后勤人必须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在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由北京大学后勤党委、后勤工会、后勤团委发起,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山西大学、西藏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1所高校的“90后”后勤青年职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以“做新时代担当有为青年人,做新梦想爱岗敬业劳动者,做新事业立德树人助推器”为主题的高校后勤青年职工专题联学活动,推动高校青年劳动者的成长、思考与对话。各高校后勤部处、后勤集团、后勤党委的负责同志和青年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韩毓海老师应邀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后勤团委书记鞠一郎主持。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之下,本该在2月就充满朗朗读书声的校园却仿佛按下了“静音”键;然而全国各高校的工作并没有因此处于“暂停”状态,反而更加紧张和充实。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全国各地高校纷纷派出医疗救援队、专家技术支援团队、后勤服务保障团队奔赴前线。奋战在学校一线的后勤工作人员以校园安全和人员安全为目标,积极做好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和分发,教室、宿舍等各类区域清洁消杀,主副食、水果等保证供应,校内商超正常运转,学生返校前后的服务保障,防控知识培训宣传,人员数据统计及报送,关心服务师生等大量工作。他们中有很多人早早放弃一年中珍贵的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假期,主动回到工作岗位上,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及服务保障工作贡献宝贵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们的回信中勉励他们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在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中,总书记勉励广大劳动群众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抗击疫情的一百多天来,各高校后勤人员中涌现出一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他们战斗在第一线,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维护校园安全、保障校园秩序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部分参会人员云合影

做新时代担当有为青年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报名、我请战、我带头!”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主动请战、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逆行者们书写了无悔的人生答卷。

今年1月,北京大学医学部设立校内医学观察区,医院护师王帅第一个报名参加观察区工作,她认为这是疫情期间自己应该去的地方。3月,她又积极报名参加首都机场境外人员的转运工作,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消耗,她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最长的时候甚至忍耐了10个小时以上。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年轻的她用“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坚定和乐观奉献自己的力量。

武汉是新冠疫情阻击战的重镇,武汉大学作为一线单位经受了重重考验。后勤服务集团团委副书记谭少华介绍,在疫情蔓延之初,迅速组建后勤服务青年突击队,“90 后”占比近 60%,他们身背50多斤的打药桶在校内消杀,冒着风雪为空巢退休教职工送生活用品,转运捐赠物资到凌晨四点半。但她说:“感觉我们的青年有使不完的劲,特别拼!”

“我去吧,你们都有孩子家人要照顾。我年轻,是最合适的人选。”上班第一天,石河子大学幼儿园教师李小楠主动请战,担负起服务返校大学生的重任;26岁的王文慧是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研究生公寓的值班员,年纪轻轻的她,已经成为一名“暖心阿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她还为学生浇花、喂鱼、邮寄学习资料等,她说:“作为‘90后’的我,她们的同龄人,在爸妈眼里我还是一个孩子,但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作为一线员工、一名楼宇值班员,我俨然承担起‘大姐姐’‘阿姨’甚至是‘妈妈’的角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年一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做新梦想爱岗敬业劳动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亿万劳动群众是主体力量。我国广大劳动群众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后勤人一直在路上。获得了全国职业技能比赛金奖、省级职业技能比赛金奖、市级职业技能比赛金奖和银奖,以及“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厦门大学林庆展,是从一名普通厨工成长起来的餐厅厨师长。他说:“始终冲在服务第一线,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努力让自己更加优秀。”

日常负责宣传工作的山西大学后勤管理处公寓服务中心管理员黄婧在疫情防控期间,接管了一栋学生宿舍楼。楼宇内部的消毒、垃圾清理、学生体温检测、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等工作,看似简单,但每天都要重复几百次,甚至上千次。她认为,只有时刻把责任抗在肩上,把初心记在心上,才能更好地为学生保障好、服务好。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石泉主要负责水电维修工作,他用最快的速度疏通管道、用细心搜索墙面渗水痕迹、用热心主动搬运防疫物资,为在校师生和教学科研保驾护航。为了保障在校师生的防控和生活物资,武汉大学校内超市坚持开业,王珊负责网上订购小程序上架、商品发放、售前售后咨询处理等工作,有时一天需要打50多个电话,店里其他年轻员工也24小时与微信群里师生沟通,了解需求。尽管岗位不同,但他们都将敬业精神融入进点滴工作中。

后勤人的工作是平凡的,但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正如家在吉林却工作在云南大学的陈雷所说:“我是一个追梦人,从吉林到云南,从东北到西南,到这里读书,在这里工作,云大后勤是我挥洒青春热血、实现梦想的地方。”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应该将圆梦的目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转化成每个劳动者一锤一钉的劳作、一砖一瓦的建设,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和青年共识。

做新事业立德树人助推器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后勤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无一不传达着育人的理念。西藏大学后勤管理处规划管理科副科长秦龙认为病毒无情,育人有爱,他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学生在哪里,我们的‘一线’就在哪里。” 他们丰富“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内涵,促进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清华大学的德育助理吴玉尧认为,除了疫情防控和生活服务,学生引导更不能缺位。她和同事一起通过生活温馨提示、倡导学生对公共区域自助消毒、双语沟通以及微信群中暖心提醒、生日祝福等方式,为学生营造温馨氛围、减少心理压力。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罗婷婷在工作中始终坚持“6字目标”:制度、精准、微笑,努力做到让来办事的同学满意;同时,她也经常帮助其他同事,参与组织学生自治组织、宿舍门厅改造、宿舍文化建设等多项育人工作。中国农业大学文浩通过“一键通”校园服务、学生助管团队、“后勤学校”等教育实践平台,提高了后勤校园服务的存在感,同时也将后勤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传递给同学们。

树人先树己,树己先立德。后勤服务工作是“没有讲台的课堂”,后勤职工是“不上讲台的教师”,是服务育人的主体,每个后勤职工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都能给学生起到一种榜样示范的作用和潜移默化的教育。高校后勤人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核心价值观引领贯穿后勤保障服务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不断提升后勤工作信息化、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充分发挥后勤服务育人的功能作用。

发言人云合影

韩毓海在点评时对各地高校后勤人在疫情期间的辛勤劳动和付出表示感谢。他从劳动是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现代教育和科学技术进步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动力、后勤工作是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三个方面诠释劳动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意义,强调劳动是人的生存和发展的需求,劳动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高等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

韩毓海点评发言

11所高校分布在祖国版图东南西北各个方位,在五一劳动节这一天心手相连,围绕提升高校后勤服务管理水平、推动高校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流担当践行初心,探讨实干方能立身、树己立德树人,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展现了各地高校后勤青年人的初心和使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在奋斗中彰显青春力量、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书写青春担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