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 北京大学4人入选

11月12日上午,在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方博汉、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田晖、物理学院研究员冯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欢萍等4人入选。

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由当届获奖者中产生的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奖者不超过10名。30多年来,已有约150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

获奖人简介

方博汉,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几何与数学物理,在同调镜像对称、计数几何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是相关领域的青年领军数学家。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方博汉

田晖,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长期从事太阳活动研究,在太阳过渡区动力学、日冕和星冕物理性质及活动规律的探索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获美国天文学会太阳物理分会Karen Harvey Prize、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奖等。

田晖

冯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长期从事理论高能物理研究,在格点量子色动力学领域取得一系列成果。曾获首届Kenneth G. Wilson Lattice Award、首都前沿学术成果。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Flavor Lattice Averaging Group专家组成员、Kenneth G. Wilson Lattice Award国际评审委员会委员。

冯旭

周欢萍,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光电功能材料及能源器件,在新型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首届“科学探索奖”、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奖等荣誉,研究工作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周欢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