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张颐武:加快推动互联网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共同富裕

公益慈善事业是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近年来,随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以腾讯、阿里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创新驱动,我国互联网公益快速发展,大幅降低行善成本、提高公益效能,也传播了公益文化,促进了行业发展与社会进步。互联网公益已成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据民政部统计,2017至2021年,我国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在5年间从25亿元增长到近100亿元,增长了近4倍。2021年,我国有超过100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互联网慈善。我国互联网公益的规模、效率、创新等都已走在全球前列,逐步形成互联网公益的“中国样本”。

但我国互联网公益事业仍面临“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等问题。一方面,我国慈善捐赠占GDP的比例不到0.2%,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互联网捐赠的规模虽在全球范围内较大,但在我国社会捐赠中的占比仅为8%左右。在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背景下,我国社会慈善捐赠总量以及互联网捐赠量增速均出现明显放缓甚至下滑。另一方面,我国互联网公益发展速度虽较快,但仍广泛存在透明度不够、社会信任不强、组织数字化程度不高、数字生态不完善等问题。据腾讯基金会与腾讯研究院2021年调研,公益数字化的发展“任重道远”,面临投入不足、人才不足、供给不足等诸多资源瓶颈。

新形势下,建议相关部门把握互联网公益发展规律,统筹规划,加快推动我国互联网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其更好促进共同富裕、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一是加快完善慈善法治,合理确定平台责任,为互联网公益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法治保障。坚持“包容审慎”、鼓励创新的修法主基调。实践中慈善事业和商业活动不是简单的互斥。建议慈善法修订中为合法商业活动留出空间,不宜“一刀切”地封杀。减弱对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县级监管等不合理限制,避免平台责任过重过大扼杀创新、限制行善等现象。

二是加强对互联网公益平台的集中统一管理,深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互联网公益涉及互联网、社会治理、金融等多个主管部门,建议由一个部门归口管理,为行业发展提供稳定预期。加快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建立机制化的沟通交流渠道。加大力度打击行业中的“害群之马”,培育良性数字公益生态圈,激发平台、慈善组织和慈善参与者的活力。在各类救灾协调工作中,加强政府主导,为公益平台工作提供更多便利。

三是充分发挥大平台的龙头作用,引导更多资金、技术、人才等进入互联网公益行业。鼓励腾讯、阿里等头部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推动行业数字化。推广具象化反馈等透明公益组件和“公益股东人大会”等业内领先经验做法,促进行业透明机制建设。支持头部平台联合高校、职业学校等开设慈善公益类专业或课程,培养公益类人才,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公益”“全民公益”的向善氛围。在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公益组织更多有力支持,鼓励更多优秀人才进入与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紧密相关的公益项目。适度减弱对境外合作的限制,鼓励在大湾区合作框架下加强与港澳等地的公益合作。

四是全面系统总结中国互联网公益的发展模式与特点,向海外讲好中国公益故事。公益是全球共同事业,政治敏感度低,传播价值大。建议在“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策略下,将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互联网民间IP如“99公益日”等推向海外,深化中外互联网公益的交流互鉴,讲好中国公益故事,持续提升在海外影响力。

张颐武系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