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创造奇迹 匠心锤炼服务

北京大学“求实”奖教金颁奖典礼暨北京大学服务保障系统评优表彰大会举行

燕园早春,暖风和煦,暖阳洒向大地,一切欣欣向荣,焕发勃勃生机。3月10日,北京大学“求实”奖教金颁奖典礼暨北京大学服务保障系统评优表彰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出席颁奖典礼,捐赠方代表、贵州民族酒业集团董事长王超丽等作为颁奖嘉宾在前排就坐。北大后勤党委、医学部后勤党委、深圳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等相关部门的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一千余人共同参加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现场

典礼开始前,讲堂观众厅大屏幕上播放的学校服务保障系统宣传片《燕园十二时辰》吸引着大家的目光。星辰幻化,昼夜更迭,不变的是十二时辰里时刻守护着燕园的服务保障系统的“北大人”。由学生代表和服务保障系统职工代表共同演唱的一曲《奉献》,表达了北大服务保障系统干部职工上下同心、踔厉奋进、坚守岗位、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

董志勇代表学校致辞并宣读表彰决定

颁奖典礼上,董志勇代表学校致辞并宣读表彰决定。他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极为考验我们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为学校发展主动担当作为,克服了一些长久没有解决的困难隐患,落实了一系列关系学校长远发展的大事难事。兢兢业业坚守,实实在在拼搏,这是对服务保障系统过去一年工作的精炼概括,也是对在座的许多同志过去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人生的深刻写照。”董志勇指出,“求实”正代表了北大服务保障系统,乃至全体北大人一以贯之的精神追求。它是从小处着手、见微知著的匠心精神,是从难点攻坚、披荆斩棘的奋斗精神,是从大局出发、矢志不渝的坚守精神。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新征程上,服务保障系统还将继续秉承实干传统,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力,用奋斗的姿态迎接北大、迎接祖国、迎接中国梦的灿烂明天。

本次“求实”奖教金是学校服务保障系统首次获得社会捐赠,用于专项支持北京大学服务保障系统评优表彰,共设立5大类集体奖项、8大类个人奖项,本年度评选出100个先进集体和780名优秀个人。这些奖项分别是:忠诚奉献奖、五一劳动奖、青年岗位能手奖、科学管理奖、匠心服务奖、立德树人奖、勤奋敬业奖、文明和谐奖、最美基层党组织奖、最美服务团队奖、青年文明号、宣传工作突出贡献奖、宣传工作优秀组织奖。100个先进集体和780名优秀个人是从2022年11月开始,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初审、复审公示、报批审定等层层选拔,由北京大学“求实”奖教金评审委员会最终确定并公布获奖名单。

王超丽代表捐赠方致辞

王超丽代表捐赠方致辞。她表示,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从京师大学堂到北京大学,燕园一直是无数学子梦想的殿堂级学府,为祖国培育出了一批批功绩卓著的求实者。设立“求实”奖教金的初衷在于让大家看见台前幕后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求实者,于细微之处彰显北大求实精神。

龚旗煌为获奖代表颁发奖状、奖杯和奖牌

龚旗煌、张锦、徐善东及王超丽等嘉宾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状、奖杯和奖牌。

颁奖典礼上,最感人的一幕幕来自“求实”奖教金获奖代表进行的“讲述”环节。在“讲述”第一篇章“奋斗创造奇迹”中,“科学管理奖”获得者——保卫部孙建国拿着这些年在工作岗位上一直陪伴他的“好兄弟”手台告诉大家:“无论是在各个巡逻点,还是在大型活动现场,我们留给大家的往往是背影,但在我们的身后,是平安。”在第二篇章“匠心锤炼服务”中,“立德树人奖”获得者公寓服务中心朱一芳告诉大家:她所工作的学生公寓30楼是一个温馨的小家,而她就像这里所有孩子的妈妈。在第三篇章“奉献书写不凡”中,动力中心路双桂告诉大家:百年校庆、2008年奥运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数次来北大考察等重大活动的用电保障工作,他从未缺席。在第四篇章“实干开创未来”中,会议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辛攀登向大家承诺:“我愿一如既往地做那个守在幕后的人,带领团队同事们一起团结努力,托衬出北大舞台上最绚丽的色彩。”在第五篇章“力量源于团结”中,燕园街道办事处张鹏告诉大家:“在‘疫情’这场大考中,我,是连接燕园街道数万居民与防疫政策之间的坚实桥梁。”

颁奖典礼在歌曲《燕园情》中圆满落幕

“我们来自江南塞北,情系着城镇乡野;我们走向海角天涯,指点着三山五岳。”颁奖典礼在一曲《燕园情》中圆满落幕,大家挥舞着国旗和校旗依依不舍。北大学子的豪情壮志中,离不开服务保障系统员工的服务与奉献,离不开北大后勤人的兢兢业业。北大后勤人将深入学习贯彻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服务保障系统各单位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提升学校服务保障系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