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六论学习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讨论并通过了郝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北京大学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习贯彻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党委宣传部特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结合北大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六论学习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北京大学的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这次党代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标志着北大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在新起点上,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深感到,北京大学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抓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

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大力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委员会,出台《北京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级学科,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推进包括《马藏》编纂与研究工程、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等在内的“六马工程”,出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精学导读丛书》《大局:知名学者共论中国新发展》《新局:青年学者共论国家治理》重要著作,创办《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学术期刊。

与此同时,学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成立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思政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逐步构建了“立体化、专题式、多样态”的思政课教学体系,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调发展、同向发力。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金课”以及49门“四史”课程,积极参与编写马工程教材;学校有3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课程被评为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校评选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6门、示范院系8个。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和“大钊班”本科项目,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具有坚定政治信仰和深厚学术素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未来五年,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五年,是北大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五年。北大要继续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进一步打造中国和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中心、研究中心和传播中心。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共党史党建等学科协同发展,全面推进党史研究和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新贡献。

未来五年,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北京大学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使命。当今世界的快速变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出了大量理论和实践新课题,需要更好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北大要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立足中国实际,强化理论创新,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进一步探索和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此基础之上,北大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深入开展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思想教育、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办学治校各方面,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自觉践行。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把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服务国家发展的根本导向,始终牢记办学初心,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大格局、大潮流,更好服务首都发展和国家战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陈佳)

评论 |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评论 | 提升自主性与原创性,加快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二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评论 |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北大红色血脉——三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评论 | 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评论 | 赓续光荣传统 培育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的北大学派——五论学习贯彻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