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芊芊研究员、刘娟研究员荣获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于近日在京举行,该奖项旨在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和团队,激发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创造热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本次共表彰20名青年女科学家和5个青年女科学家团队,另有10人入选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北京大学黄芊芊研究员和刘娟研究员入选本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名单。至今,北京大学已有15人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第三次同届有两人入选。

黄芊芊在颁奖典礼上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黄芊芊,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研究员。长期从事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超低功耗微纳电子器件及其应用研究,连续多年在微电子器件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EDM和VLSI上发表论文,相关成果被国际半导体技术路线指南引用,并与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和创新平台合作研制了世界上首个基于12英寸CMOS大生产线的超低功耗互补隧穿器件集成技术,在同一硅晶圆片上同时实现了性能优异的新型隧穿器件和标准CMOS器件的制备,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低功耗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曾获科学探索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IEEE电子器件学会青年成就奖等。担任IEDM等国际会议TPC委员、《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等期刊编委、IEEE EDS VLSI Technology & Circuits等技术委员会委员。

刘娟

刘娟,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多年来,刘娟围绕矿物-微生物相互作用及其驱动地表元素循环机制展开了多学科交叉的系统研究工作,建立了量化矿物-微生物界面电子传递过程的研究方法,揭示了矿物形成转化与微生物呼吸代谢的内在联系,为开发矿物-微生物协同作用在资源开发利用、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刘娟曾荣获“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同时担任国际地学高影响力专业期刊GCA、GPL、Mineralogical Magazine副主编、国际矿物协会(IMA)纳米矿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席和评奖委员会委员。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迄今共有184位女性科技工作者获奖,其中9人当选两院院士,3人获得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