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一行访问北京大学

10月25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一行到访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副校长孙庆伟会见饶权一行,双方就深化合作等事宜进行座谈。

龚旗煌向饶权赠送北大纪念品

龚旗煌对饶权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近年来,北大在高水平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孕育并集聚了大批优秀人才和团队,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开创了“双一流”建设的新局面,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北大智慧和力量。北大拥有丰富的文献资源,其中北大古籍馆是拥有最多珍贵古籍的中国高校古籍馆,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是中沙友好合作的典范,在促进中沙、中阿友好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双方可依托现有资源及平台,在数字人文、区域国别研究、文化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共同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饶权对北大给予文化和旅游部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文化和旅游部近期推动的相关项目情况。他表示,北大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并输送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等四家机构也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他希望北大未来为双方合作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学术支撑,推动智慧图书馆建设、文化传播和推广等。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北大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从历史沿革、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发展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就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王军介绍了中心在古籍资源的智能开发与利用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事项进行了讨论。

参观北大古籍馆

参观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

饶权一行参观了北京大学古籍图书馆及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北京大学分馆。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封立涛,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图书馆馆长陈建龙,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昀、副部长郑如青参加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