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旗舰评估报告《全球环境展望6》发布中文版

12月2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北京正式发布旗舰评估报告《全球环境展望6》(GEO-6)中文版。来自联合国环境署的官员、报告作者和环境领域相关专家代表等特邀参加了发布仪式。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黄艺教授应邀出席发布仪式,并作为《全球环境展望6》高级别政府间咨询小组联合主席发言,介绍了《全球环境展望6》的关键信息。

图1.jpg

合影

黄艺在发布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全球环境展望6》聚集“地球健康,人类健康”主题,系统审视了全球生态环境。黄艺在分析海量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评估不同尺度的环境政策效应的基础上,指出我们的生态环境系统已经处于危机时刻,继续执行现有政策将无法到达全球商定的各项环境和发展目标的现实问题。她呼吁推进变革性的环境和发展政策,彻底摈弃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其它国际商定的环境目标。

图2.jpg

黄艺发言

本次发布的GEO-6中文版是英文之外的第一个联合国官方语言版本。在发布会上,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视频致辞中表示“GEO-6中文版的发布,恰逢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的重要节点,必将为中国谋划实施下一个五年的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挥重要参考借鉴作用”。

图3.png

英格.安德森发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女士在陈述了GEO-6对全球环境治理的意义后指出,“GEO-6由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合作撰写,并得到了会员国和利益相关者的指定,感谢中国作为高级别政府间咨询小组联合主席提供了专业知识,并对这项重要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安德森女士在讲话中还特别感谢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黄艺教授在该工作中所作的贡献。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中国生态环境部的技术支持单位,从1997年的《全球环境展望-1》开始就参加了该项目的国际进程。在20多年中,先后有多位老师参加了“全球环境展望”方方面面的工作,为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从2019年开始,北京大学联合同济大学、科学院大学首次在大学开设以该评估为基础信息的《全球环境展望》课程,授课老师以参与“全球环境展望”进程的国内和国际专家为主,给在校国际生和国内学生讲授最前沿的全球环境状态和发展趋势,与学生讨论全球环境政策的有效性和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全球环境治理培养青年领袖。同时,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学校也在相继申请该课程在本校的开设。《全球环境展望》有望成为青年学子了解全球环境状态探讨环境变化的重要平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