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霍勇:建立乡村医生国培体系,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国卫扶贫发〔2021〕6号),明确了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推进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要思路、目标和措施,并对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202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强调,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县域统筹,加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统筹解决乡村医生薪酬分配和待遇保障问题,推进乡村医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提高农村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国家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体系势在必行。

霍勇

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在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过程中,虽然设定了评判标准和监测指标,但是针对指标的提升缺乏具体的指导方法和改善措施,针对乡医村医专业化与规范化能力的提升培训存在“散”“乱”“杂”的问题,培训体系和培训内容亟须规范化与专业化。

二、乡医与村医的培养与提升,缺乏目标性与目的性,“眉毛胡子一把抓”,按照执业医师标准的要求,对现阶段的乡医村医能力提升存在较大挑战。

三、在医共体建设推进过程中,医共体成员间功能定位仍不够明确,乡镇卫生院的服务项目单一,在医共体内部呈现县医院“轻重缓急”一把抓的现象。

四、乡医、村医专业水平和服务水平缺乏评估标准,绩效考核方式难以落地,针对自身能力的提升缺乏有效的激励措施。

据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针对《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中的健康管理服务、适宜技术、急诊急救服务、常规手术和部分急危重症的诊疗五个方面的具体内容,联合国家相关部委,组织医疗专业人士和相应的社会组织、民间机构,制订面向乡医和村医的基层医生国家培训体系,制订培训大纲、教材、考核机制、培训评估机制等实施方案。

二、除基本培训内容外,根据各地区县域医共体的实施情况,结合各地区的疾病谱、疾病负担、死因情况、工作属性和当地经济现状,因地制宜地增加适合当地相关疾病救治的医疗技术和医疗知识内容。学以致用,逐步提升。

三、明确乡村医生能够提供的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梳理乡村医生的技术服务清单和对应的设备清单,整合设备、技术、服务和人才,完善和新增乡村医生的服务内容,包括健康管理、诊疗服务、慢病管理、康复管理等。

四、乡医、村医的培训成果应当纳入薪资考核标准,根据培训结果设定基础薪资,结合服务范围和内容设定绩效考核机制,改善乡医、村医薪资结构和收入水平。

(霍勇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