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调研组到北大调研指导知识产权工作

3月25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鹏起率调研团来到北京大学,专题调研学校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和存量专利盘点工作。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朴世龙出席调研座谈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东起,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彭文、副司长陈仕品、知识产权检索咨询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刘毅等陪同调研。会议由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主持。

座谈会现场

朴世龙对卢鹏起一行到访北大表示欢迎,并代表学校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朴世龙表示,北京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和专利转化工作,近年来在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及全流程管理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学校会继续依托学科优势,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高水平的自由探索和有组织的科研相结合,进一步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和运营工作,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image2.jpeg

朴世龙讲话

姚卫浩介绍了北京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建设以及知识产权管理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2020年2月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 号)以来,北京大学在知识产权信息管理系统、知识产权制度体系、人才队伍、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优质专利代理机构遴选、快速预审通道建立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点报告了北京大学存量专利盘点工作的思路、方案和阶段性的成果以及专利产业化典型案例。会议针对专利价值评估、专利质押融资、专利分级分类、专利信息利用、校企合作及专利盘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意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卢鹏起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转变观念,注重从现实需求特别是企业需求出发,形成“企业出题,高校答题”的校企合作范式;二是从提高专利质量和政策激励两端发力,做到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三是持续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发挥高校的科技力量,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能力。他希望北大发挥人才、创新等突出优势,在存量专利盘活及转化运用方面继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凝练北大模式,发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引领带动作用。

image3.jpeg

卢鹏起讲话

2023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国办发〔2023〕37号),从提升专利质量和加强政策激励两方面发力,大力推进专利产业化,加快专利价值实现。2024年1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教育部、科技部等8个部门印发《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方案》(国知发运字〔2024〕5号),部署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安排。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学校领导第一时间作出工作部署,由科技开发部牵头组织开展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明确校级和院系两级盘点模式,形成“北京大学存量专利盘点工作方案”,召开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动员会及培训会,已全面启动存量专利盘点工作。下一步,北京大学将按照本次调研会议精神,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工作,全面提升学校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管理、高标准保护和高效益运用的能力,助力国家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未来技术学院、科学研究部、科技开发部以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