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华文化论坛举行

11月13日,第八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论坛主题为“中华文化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副会长纪斌,中华文化总会原会长刘兆玄,文化部部长蔡武,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景安,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副校长王博等在主会场出席论坛,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王在希以线上方式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主持。

会议现场

龚旗煌会见参加开幕式的有关领导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本次论坛发来贺信。贺信指出,中华文化论坛创办以来,始终以促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在两岸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围绕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同胞心灵契合,发挥了积极作用。贺信祝愿中华文化论坛越办越好,继续团结更多两岸文化界人士,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为共促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议中华文化固本开新、共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受黄志贤委托,纪斌代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致辞。他向参加论坛的两岸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战胜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追求统一、反对分裂始终是全民族的主流价值观,深深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与势所决定的。他希望,两岸有识之士能够共同努力,增进互信和理解,用好现有平台,用活市场机制,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丰富交流内容,拓宽交流渠道,推动合作走深走实,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纪斌致辞

刘兆玄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与未来文明应聚焦在“王道”,未来世界的文明应以全球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几百年来西方所推动的民主价值思维产生了混乱,中外有识之士都在思考建立一种新的价值观,找到解法。在这方面,中华文化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其中,特别应强调“民本”思想。他辨析了“民本”与所谓的“民主”思想,认为真正好的制度应该是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宗旨。

刘兆玄致辞

王博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深刻论述,并把“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为我们思考研究谋划中华文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指引。中华文化论坛是北京大学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被学校列入“两岸交流重点项目”,是受到两岸思想界、学术界、文化界高度认可的文化品牌。本届中华文化论坛将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活力、拓展路径,为实现文明的复兴和新发展添砖加瓦。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办好中华文化论坛,为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相通作出贡献。

王博致辞

李义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王在希,台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冯明珠,台湾著名作家杨渡,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杰分别就中华文化和两岸关系作了大会演讲。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目前,论坛会务组共收到50余篇论文。专家学者围绕“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探源与海峡两岸”和“两岸艺术交流”等分议题进行了充分而有意义的研讨。论坛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台北、高雄设分会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